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两部门部署"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28日 15时26分   来源:旅游局网站

    1月28日,商务部和国家旅游局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就在饭店餐饮业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活动进行工作部署,同时出台了《商务部、国家旅游局关于在餐饮行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指导意见》。会议提出,各地饭店餐饮业要大力倡导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引导社会形成文明、科学、健康的消费新风尚。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副局长杜江,商务部部长助理仇鸿以及中国烹饪协会、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宁波开元大酒店、大董烤鸭店等部门或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了主会场会议;全国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和旅游主管部门、相关协会和企业代表等,参加了各分会场会议。会议由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主持。

    邵琪伟说,目前全国共有旅游星级饭店1.35万家,其中五星级和四星级宾馆饭店年接待住店客人超过3亿人次,年餐饮收入近1000亿元,占旅游星级饭店总营业收入的43%。在旅游饭店行业开展厉行勤俭节约活动,对消费者进行餐饮消费引导,能够产生积极的效果。

    为此,邵琪伟要求全国旅游部门要做好6个方面的工作:切实加强行业指导和监管,把勤俭节约与转变发展方式、改进工作作风结合起来,引导旅游饭店转变经营观念,创新盈利模式;充分发挥旅游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把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各项规定和措施落到实处;旅游饭店要做厉行节约、优质服务的表率,建立点餐提示制度、打包服务制度,推行自助餐和分餐制;督促旅游饭店建立健全厉行节约的规章制度;开展对消费者培养文明消费意识的引导。此外他还倡导,旅游饭店业不仅要与“舌尖上的浪费”作斗争,同时要为“舌尖上的健康”作贡献。

    陈德铭就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活动的重要意义、具体措施和办法、构建大众化餐饮服务体系等方面,进行了部署。他提出,餐饮行业要大力发展网络订餐、半成品餐和外卖快餐等餐饮服务模式,要清理规范最低消费、包间费等收费,减少不合理的餐饮支出。要加快推进早餐工程、社区快餐和单位团餐等便民餐饮的发展,加快发展连锁经营统一配送服务,提高餐饮行业集约化发展水平。

    会上,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和中国烹饪协会分别发出“强化企业社会责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和“餐饮行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倡议,倡议饭店和餐饮行业要绿色低碳发展,加强员工培训,适时开展“节约之星”活动等。青岛市商务局和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了两个城市的餐饮饭店行业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服务理念、推广绿色服务、树立行业典型等方面的经验。宁波开元大酒店介绍了参与宁波市“光盘行动”的经验和做法;大董烤鸭店介绍了全方位、全流程减少浪费,进行点菜师专题培训等方面的做法。

 
 
 相关链接
· 旅游局2013旅游服务警示第2号:旅游出行买保险
· 旅游局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 旅游局批准首个国家旅游产业创新发展实验市
· 2013,描摹我们的休闲旅游梦——专访旅游局局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