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天津非公企业实施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工程综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12日 09时19分   来源:天津日报

    滨海高新区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宣传栏上,党徽闪耀的优秀员工照片同企业一组组骄人的经营数据一道引人注目。“我们广泛开展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活动,获得优秀员工称号的绝大多数是共产党员。”党的十八大代表、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戴林自豪地说,“党员是带动企业跨越发展的生力军!”

    天地伟业折射出的亮色,正是天津非公经济党建工作卓著成效的缩影。最新数据表明,天津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40%,税收占地方财政收入40%以上,解决了75%的社会就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总量达到3.36万家,“小巨人”企业达到1744家……这些关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改善的数据,既诠释了非公经济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也是对全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成绩的检阅和巡礼。近三年来,全市新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3725个,非公企业党组织总数达到7223个,基本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成为夯实发展根基、助推企业驶上快车道的“红色引擎”。

    铸造党建工作闪亮品牌

    以非公企业、社会组织为重点,深入实施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社会覆盖工程,天津在铸造基层党建工作闪亮品牌的进程中,探索出具有示范借鉴意义的路子。

    从拉网式调查、摸清“底数”,对全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记实监控、动态管理;到网格化组建,整合党建资源包干到人,疏而不漏。从细化量化目标,用责任制、时间表、路线图,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取得重点性突破;到集中攻坚,建立健全工作台账、目标管理、定期推动等制度,促进非公企业党组织数量大幅提升。从以工业园区、商务楼宇为重点,探索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模式;到建设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充分发挥辐射带动效应。从完善领导体系,形成上下联动、互相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到强化基础保障,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筑牢坚强后盾……在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在数量与质量上求双赢,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天津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辟出了一片广阔天地。

    引领非公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组织是基础,关键看作用。全市广大非公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在企业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成长的结合点,在引领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为进一步做好党建工作培育出肥沃土壤。

    急难险重冲在前,关键岗位有党员。空客天津总装公司落户保税区后,上级党组织及时在建设项目上成立临时党支部,广大党员在工程建设中当先锋攻难关,赢得外方管理层的高度评价。在设备安装调试、飞机总装生产过程中,广大党员忘我工作,甘于奉献,公司从总装第一架A320飞机到每月量产4架飞机,创造出“天津速度”。公司党委成立时,外方经理专门发来贺信。

    天士力集团公司党委从2000年开始,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大力实施“党建旗帜工程”,明确党支部、党员旗帜标准和要求,引导所属党总支、支部和全体党员创先争优,努力做到一个支部一面旗、一名党员一标兵。在31个省市办事处设立119个党小组,保证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凡遇重大任务、重大事件、重大危机,党委成员和党员骨干都亲临一线、冲在一线、干在一线,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2012年集团公司完成销售212亿元,实现利税23亿元。

    宝成机械集团公司党委在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积极组织党员、职工开展“爱岗位、展风采、我为企业做贡献”和“建百年宝成献计献策”大讨论活动,并以建和谐大家庭为主题关爱每名职工,激发全体员工的工作干劲。公司目前已发展成为固定资产达21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大型层燃热水锅炉占全国市场的70%以上,稳居同行业之首。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全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优秀案例、在全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推广经验……这一份份光荣,让全市非公企业收获了发展的动力,收获了创新的活力,收获了员工的凝聚力,收获了更加广阔的未来。

 
 
 相关链接
· 天津地铁2号线机场延长线进入攻坚阶段
· 天津港复式航道工程将于2013年年底前建成
· 天津将建世界首条复式航道 避免进出港航行交叉
· 天津:中心城区取缔活禽销售和现场屠宰交易
· 天津出台6措施确保城市居民收入比2012年增长10%
· 天津空港又添电力保障 杨北路工程投产送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