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质检总局开展“质检利剑”儿童用品打假集中行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27日 14时54分   来源:质检总局网站

    “5月27日至31日为集中行动周,我们将围绕儿童用品开展执法打假的集中行动,为儿童节献礼。”国家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笔者近日获悉,为进一步加大保障力度,针对近几年消费者对儿童用品质量违法反映较多的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就“质检利剑”行动儿童用品打假战役进行了具体部署,希望通过集中行动,切实推动全国“质检利剑”行动儿童用品打假战役深入开展。

    据了解,今年的“质检利剑”行动儿童用品打假战役,以玩具、汽车儿童座椅、童装、童鞋、教辅用具等关系儿童健康安全的产品作为重点,以假冒伪劣和认证违法问题较多、国家和省级监督抽查合格率较低的区域为重点区域,重点打击以次充好、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有毒有害物质超标、标识欺诈等严重质量违法行为。

    “玩具重点查处标识和说明不规范、可迁移元素限量或尖端不合格、小零件容易脱落;汽车儿童座椅重点查处未标注执行标准、动态测试不合格;童装重点查处含有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pH值不达标、偶氮或重金属超标;童鞋重点查处游离甲醛、外底耐磨性能不合格以及勾心抗弯刚度不够;教辅用具重点查处突出物、油漆涂层中特定元素的迁移超标等质量违法行为。”据国家质检总局执法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儿童用品对于质量的要求更加严格且具有特殊性,此次儿童用品打假战役中,国家质检总局将以前期组织有关专家对部分省份44家生产企业进行排查发现的涉嫌质量违法的线索为重点,以点促面开展执法打假集中行动。

    “积极开展执法检查‘回头看’,对有违法记录及风险排查涉嫌质量违法的儿童用品生产企业全面开展执法检查‘回头看’行动”。据国家质检总局的部署要求,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要针对儿童用品质量违法特点,在查办案件上下功夫,把查处大要案作为主攻方向,争取办大案、办铁案,持续保持执法打假的高压态势。同时,对儿童用品质量问题突出的区域和澄海等生产企业集中度较高的区域,要在当地政府统一领导下,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开展区域整治,打击严重质量违法行为,治理一般质量违法行为,以整治促进区域产业的规范发展。

    国家质检总局强调,集中行动周要将严厉打击质量违法与缺陷产品召回管理工作有效结合起来。对发现不合格、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玩具,省级质量技术监督局要依法组织开展缺陷调查;对确认存在缺陷的,要督促生产企业实施召回,对拒不履行缺陷产品召回义务的,要按照有关规定严格依法处理。此外,为确保此次集中行动取得实效,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各地精心组织部署,搞好违法线索摸排,强化与公安、工商等相关部门和省际质监部门之间的执法联动,严格落实层级督察督办和大案要案督察督办制度,对重大案件组织案件会商,对重大案件查处不力、地方保护干扰执法等问题突出的向当地政府发稽查建议书,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相关链接
· 吉林省公安机关打假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 数十起侵权造假行为在知识产权打假网遭曝光
· 辽宁启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资打假热线
· 消费维权在行动:山西省市质监联合打假清扫市场
· 九部门启动农资打假专项治理 动员各地行动起来
· 农业部等九部门启动2013年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