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黑龙江:坚持"开门"搞活动找准"穴位"除"四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30日 09时03分   来源:黑龙江日报

    当前,黑龙江省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蓬勃开展,这是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的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既然是“打扫卫生”就不能关起门来,否则清新之气进不来、污浊之气出不去。只有坚持“开门”搞活动,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才能防止闭门修炼、体内循环,才能避免“自说自话、自弹自唱”,真正做到循环通畅,正能涌入、清气充盈。

    坚持“开门”搞活动,就要虚心向群众学习,以诚恳的态度听意见。“满招损,谦受益。”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正确看待群众,正确对待群众,拜人民群众为师,做人民群众的“小学生”。要围绕反对“四风”和践行群众路线,从活动一开始就下基层、进企业、入社区、走农户,不打“官腔”唠“家常嗑”,去除“官气”沾“泥土气”,深入到基层一线干部群众当中“接地气”、充充电,广泛听取老同志、“两代表一委员”、专家学者和普通干部群众、服务对象的意见。要敢于正视矛盾和问题,哪里反映问题最突出就到哪里,哪里的群众意见最大就到哪里,切实把自己摆进去,真听意见、听真意见,使教育实践活动更加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工作。

    坚持“开门”搞活动,就要诚心邀请群众点评,以较真的态度查问题。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最讲“认真”。过去,共产党人靠认真的态度,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今天,我们还要靠认真的态度,取得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各级党员、干部要认清“四风”的重大危害,以“较真”的态度查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找准穴位,找准症结,抓住“牛鼻子”,不能“大帽子下开小差”、避重就轻,不能用上级的、共性的问题代替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问题,不能用普遍的问题代替领导干部个人的“四风”问题。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作风怎么样,身上有哪些问题、毛病,群众看得最清楚、最真切,也最有发言权。要晒晒“账本”、亮亮“家丑”,将查摆的突出问题交给群众点评,请群众帮忙,让群众评判,看问题找得准不准、全不全、实不实、透不透。要本着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原则,真诚接受群众评论,评得少了就循循善诱、帮助打消顾虑,评得多了就耐心倾听、择善而从,评得过了就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坚持“开门”搞活动,就要真心请群众监督,以碰硬的态度促整改。“知错能改,善莫大焉。”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对查找出的“四风”问题,能改的马上改,小有小改,大有大改。要敢于直面群众,勇于接受监督,采取有效的公开形式和渠道,适时 将整改任务书、时间表、专项治理方案、整改进度等情况向群众公开,确保整改工作不跑空、不跑偏、不跑粗。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从自己做起,从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事情改起,从群众最希望办、眼下能够办好的事情抓起,务求取得实效。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只有坚持“开门”搞活动,把群众意见作为镜子、把群众期盼作为目标、把群众评价作为标准,充分发扬民主,真心听取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努力凝聚民心,用走群众路线的办法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才能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才能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相关链接
· 黑龙江跨国救助35名被困俄罗斯中国劳务人员返乡
· 黑龙江省财政厅:农业综合开发创造“三个第一”
· 黑龙江省全力构建城乡低保利民便民服务体系
· 黑龙江省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强化责任体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