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23日处暑天转凉 南方需防强降雨引发灾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23日 09时12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今天(8月23日)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的“处暑”节气,它表示炎热的暑气将于这一天结束,气温也会逐渐下降。由于近期东北频繁降雨,南方地区又有台风“潭美”携风带雨,全国多地凉意初显。

    暑气渐消 江南华南需防渍涝

    “处暑”是代表天气由炎热向寒冷过渡的节气,处暑过后,夏季称雄的副热带高压开始大步南撤,但也绝不肯一下让出主导权,所以在它控制的地区,还会不时出现高温天气。不过,今年由于第12号台风“潭美”的登陆给我国江南华南地区带来风雨天气,缓解了南方前期的高温干旱,但同时也要防范旱涝急转的局面出现。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预计未来三天受“潭美”影响,华南、江西西部、湖南、江汉、黄淮南部、江淮、贵州、云南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湖南中部和南部、贵州东南部、广西大部、广东西北部和南部沿海、云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250~300毫米)。中央气象台23日06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23日至25日,西北地区东北部、黑龙江、吉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累计降雨量有10~40毫米。

    “处暑”是反映气温变化的一个节气。“处”含有躲藏、终止意思,节令到了处暑,气温进入了显著变化阶段,逐日下降,已不再暑气逼人。节令的这种变化,自然也在农事上有所反映。古人留下的大量具有实用价值的谚语,如“一场秋雨一场凉”,“立秋三场雨,麻布扇子高搁起,”“立秋处暑天气凉”、“处暑热不来”等,就是对“处暑”时节气候变化的直接描述。

    昼夜温差加大 日常起居防秋燥防感冒

    总的来看,“处暑”期间的气候特点是白天热,早晚凉,昼夜温差大,降水少,空气湿度低。在这样的环境下,人容易出现口鼻干燥,咽干唇焦的燥症。因而,衣服不要加的太多,忌捂,但也不能过凉。所以,此时节要注意防止感冒和防燥,饮食起居均要调剂周到。比如,民间有处暑吃鸭子的传统,老鸭味甘性凉,有利于缓解秋燥。

    此外,“处暑”之后,秋意渐浓,正是人们畅游郊野迎秋赏景的好时节。处暑过,暑气止,就连天上的那些云彩也显得疏散而自如,而不像夏天大暑之时浓云成块。民间向来就有“七月八月看巧云”之说,其间就有“出游迎秋”之意。

    作物渐次成熟 注意抢收晾晒

    “处暑”时平均气温一般较立秋降低1.5℃左右,个别年份8月下旬华南西部可能出现连续3天以上日平均气温在23℃以下的低温,影响杂交水稻开花。但是,由于华南“处暑”时仍基本上受夏季风控制,所以还常有华南西部最高气温高于30℃、华南东部高于35℃的天气出现。特别是长江沿岸低海拔地区,在伏旱延续的年份里,更感到“秋老虎”的余威。西北高原进入处暑秋意正浓,海拔3500米以上已呈初冬景象,牧草渐萎,霜雪日增。

    “处暑”是华南雨量分布由西多东少向东多西少转换的前期。为了保证冬春农田用水,必须认真抓好这段时间的蓄水工作。高原地区处暑至秋分会出现连续阴雨水天气,对农牧业生产不利。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这时也正是收获中稻的大忙时节。一般年暑节气内,华南日照仍然比较充足,除了华南西部以外,雨日不多,有利于中稻割晒和棉花吐絮。可是少数年份也有如杜诗所“三伏适已过,骄阳化为霖”的景况,秋绵雨会提前到来。所以要特别注意天气预报,做好充分准备,抓住每个晴好天气,不失时机地搞好抢收抢晒。

    “处暑”以后还是渔业收获的时节,每年处暑期间,在浙江省沿海都要举行一年一度的隆重的开渔节,欢送渔民开船出海。因为,这时海域水温依然偏高,鱼群还是会停留在海域周围,鱼虾贝类发育成熟。因此,从这一时间开始,人们往往可以享受到种类繁多的海鲜。(记者 叶海英)

 
 
 相关链接
· 气象局启动国际减灾宪章监测东北区域流域洪水
· 气象局再次传达贯彻习近平李克强重要指示精神
· 广西气象局解除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
· 中国气象局传达学习习近平李克强重要指示精神
· 气象局启动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应对热带风暴"潭美"
· 气象局:19-20日东北降水减弱 仍需做好防汛准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