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干部学院:发挥宣传平台作用 增强教育效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26日 10时23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作为国家级气象培训机构,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积极发挥培训宣传平台作用,把群众路线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任务,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教学计划,结合实际,开设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教学内容,增强教育效果,树立良好的教风、学风。 7月30日动员大会后,干部学院正式启动了第一阶段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党的群众路线进培训课堂

    中央八项规定颁布以来,干部学院将八项规定内容作为入学教育第一课。紧紧围绕树立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点,组织学员深入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和践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在第四期地市局长培训班上,中国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干部学院院长许小峰为学员做了主题是“加强党性修养,恪守为官职责”的报告,他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地市局长们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的党的群众路线,对工作实事求是,对历史实事求是,对组织实事求是。与此同时,今年在中国气象远程教育网上增加了6门有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培训课件,积极推进群众路线远程教育。

    深入调研,服务基层综改

    积极响应中国气象局关于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工作部署,在7~9月,由干部学院院领导带队,多次下基层开展调研工作,以气象部门基层综改为主题,进行培训需求广泛调研,积极做好新一轮全国气象部门县局长轮训教学准备工作,增强培训的针对性,提高教学效果。8月23~25日,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党委书记高学浩带领骨干教师深入甘肃永登县和永靖县气象局调研,详细了解基层气象现代化和综改进展情况,就一些发展改革中的具体问题与县局同志深入交流,认真听取做好面向基层培训、全面推进基层综改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调研结束后,干部学院组织撰写相关调研报告,针对收集整理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全国气象部门县局长轮训教学大纲、教材讲义。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全部就绪,新一轮全国气象部门县局长轮训将于10月启动。

    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应用于群众路线教育

    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着力增强教育培训的实效性。督促学员带着问题参加培训,在干部培训开班前,都要求学员“两个带来”:让学员们将基层工作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和理论方面感到困惑的问题带到培训班上来,将各自带来的问题在培训班上或小组中进行充分的研讨,共同探讨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培训结束后应用到实际工作,弘扬了“求真务实”的学风,这是干部学院结合实际,在培训工作中开展走群众路线的有效途径。倡导体验式教学,在第四期地市级局长培训班上,组织学员赴沧州进行主题为“以气象防灾减灾绩效管理为抓手,推进气象工作政府化”的现场教学。加强正面教育,邀请“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党的十八大代表张云泉为中央党校中央国家机关分校直属处级干部三班(气象局党校班)《居安思危保稳定敬业奉献为人民》的报告。张云泉结合自己多年做群众工作的丰富经历,为与会人员讲述了做好群众工作、探索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经验和方法。

    践行群众路线和八项规定,树立良好教风学风

    干部学院认真落实中央反对“四风”的要求,严格执行中组部《关于在干部教育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坚持从严治学、从严治教、坚持艰苦风斗、勤俭办班,形式上突出“简”,取消或简化不必要的仪式程序;内容上突出“实”,努力提升学员群众工作的本领;经费使用上突出“俭”,精简支出、勤俭办学,做到了务实高效。以良好的院风教风引导学员树立良好的学风,教育培训已成为改进工作作风的具体实践。

 
 
 相关链接
· 气象局:较强冷空气将影响江南华南北部等地
· 气象局:北方大部气温回升 江南华南局地有寒露风
· 中国气象局加强北方秋播期农业气象条件会商
· 中国气象局要求进一步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督导工作
· 气象局加强会商预警“天兔”或22日晚登陆广东
· 中国气象局一把手“六带头”抓教育实践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