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峡库区地质灾害治理可以满足156米蓄水要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9月21日电(记者徐旭忠)近日,由国家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组成的检查组和三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156米蓄水第二阶段专家检查组,对三峡库区三期地质灾害应急项目治理状况进行了实地检查。专家组分析、评估了三期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对156米蓄水的影响状况,认为在做好项目风险控制的前提下,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可满足三峡工程156米蓄水的要求。

    自2005年下半年以来,重庆市和湖北省根据三峡工程蓄水至156米的要求,按照国家发改委批复的三峡库区三期地质灾害应急治理项目、搬迁避让应急实施项目方案,对应急工程项目实施了治理。据了解,三峡工程三期地质灾害治理涉及重庆市、湖北省25个区县各类地质灾害1900多处,其中应急抢险项目362处。目前除13个应急抢险项目没有竣工外,其他均已竣工。

    近日,三峡库区三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156米蓄水第二阶段专家检查组在实地检查后指出,三峡库区三期地质灾害治理已满足三峡工程156米蓄水的要求。专家组同时指出,鉴于目前重庆市和湖北省政府有13个应急治理项目没有彻底完工,必须落实监测预警和应急预案,加强风险管理。

    国家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强调,虽然三峡库区三期地质灾害应急项目治理已达到三峡工程156米蓄水的要求,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任务仍十分繁重。特别是重庆今年遭受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旱灾,土壤含水量大幅度下降,高水位浸泡容易诱发地质灾害,必须高度重视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完)

 
 
 相关链接
· 重庆三峡库区三期蓄水库底固体废物清理工作完成
· 三峡蓄水至156米水位对大坝地质稳定无不良影响
· 三峡工程开始启动156米蓄水 比初步计划提前一年
· 三峡水库沿程水面线
· 关于三峡水库156米蓄水的公告
· 三峡大坝坝前水位21日10时已上升至136.02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