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水利史研究室成立七十周年纪念大会在京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2月03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12月1日,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史研究室成立七十周年纪念大会在中国科技会堂隆重召开。水利部部长汪恕诚、副部长胡四一、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索丽生、政协委员敬正书等出席会议。

    会议上,气氛热烈,水利部汪恕诚部长、政协索丽生副秘书长分别作了题为“水利发展与历史观”“学习水利史,开拓治水路”的专题报告,胡四一副部长发表重要讲话。水利史研究室主任谭徐明教授回顾了水利史研究室的发展历程,我国资深的中国水利史研究专家周魁一教授作了题为“水利科学在与人文科学的交融中提升”的精彩报告。

    水利史研究是现代水利科学研究的重要部分。在我国几千年的治水实践中,留下了大量水利和水旱灾害的文献和记录,这是极其丰富又宝贵的财富。对这些资料进行挖掘、整编和研究大有可为,对于我们科学认识和创造性解决中国水利问题很有教益。在水环境的长期演变、水利制度的历史沿革以及水利工程的持续利用等重大水利科学问题中,水利史研究是不可缺少的基础性工作。

    从70多年前成立的“整理水利文献委员会”延续到今天的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的水利史研究室,历经了20世纪前50年动荡不定的战争环境,又遭遇文化大革命的冲击,历时70载,所幸得以保留至今。今天,水利史研究室在水利史的学科建设、学术发展和服务水利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已成为我国唯一专门研究水利史的科研单位,成为拥有水利历史文献最多、门类最全的文献收藏中心。

    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徐乾清、陈志凯、陈厚群、韩其为以及来自日本水理学会、(日本)中国水利史研究会、法国远东学院驻中国代表处、日本山梨大学的相关专家。水利部相关司局、中国水利学会、国家防办、国家清史纂修委员会、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等相关单位的领导专家也应邀参加会议。会议由水科院院长匡尚富主持。

 
 
 相关链接
· 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成为向家坝水电站施工主力
· 水利部关于加强城市水利工作的若干意见
· 新疆牧区水利示范项目效益显著牧民收入普遍提高
· 水利部副部长在南京水科院国际会议厅作学术报告
· 中国水利学会2006学术年会召开汪恕诚作重要报告
· 今年黄河上游降水量创新低 上游流量持续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