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央企在线
 
水电建设集团承建泰安抽水蓄能电站4号机组并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2月22日   来源:国资委网站

    12月20日15时30分,由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水电四局机电安装分局承担安装调试任务的“十一五”国家重点项目――泰安抽水蓄能电站4#机组顺利并网,圆满完成了年内机组“三投一并”目标,创造了抽水蓄能电站一年数台机组相继投产的新佳绩。

    泰安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泰山西南麓,距泰安市区五公里的,总投资43.26亿元、装机总容量100万千瓦、年发电量13亿千瓦时,坝高98.3米,正常蓄水位410米,发电库容890万立方米,共安装4台套250MW混流可逆式水轮发电机组,该工程由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水电一局、水电四局、水电十二局等分别承担主体施工任务。首台机组于2006年7月11日正式投产,2006年10月11日2#机组投入商业运行,2006年12月7日3#机组投产,4号机组也于12月20日并网,实现了“三投一并”的目标。

    为实现上述机电安装目标,水电四局泰安项目部根据现场施工条件,适时调整年度安装计划,对交叉与重叠的安装工期进行认真的细化和分解,以直线工期促分支节点,在各工种和专业之间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活动,积极推行新技术,新工艺,交任务、交质量、交安全,有力的促进了安装进度,,确保了合同工期的提前完成。机组运行证明,由水电四局安装的每台机组的启动成功率均高于国标要求,各项指标均满足规程规范与合同要求,安装质量优良,

    在抽水蓄能机组安装与调试工程中,工程技术人员积极开展科技开发与技术研究,创造了全国首次以SFC方式启动机组的行业典范,为我国乃至世界抽水蓄能机组启动方式增加了全新的选择,同时为我国修改抽水蓄能机组启动方式提供了理论和实践依据。

    该电站的建设,将增强山东电网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和事故备用功能,改变山东现有1824万千瓦发电机组全部为火电机组的电源结构单一局面,有效地利用高达460多万千瓦的夜间用电低谷电能,每年可节约标准煤43.4万吨,节约燃油25.5万吨,提高电网运行效率,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十分明显。

 
 
 相关链接
· 中国水电建设集团40.5亿元中标福建高速公路项目
· 中国水电建设集团与老挝签署水电站项目合同协议
· 非洲四国首脑与水电建设集团范集湘商谈合作事宜
· 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在非洲业务量呈现持续增长势头
· 中国水电建设集团限四川电力开发有公司揭牌成立
· 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签署塔水力资源开发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