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进展顺利 将在3方面有突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4月20日电(记者 孟华 李延霞)自2006年国务院批准天津滨海新区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以来,滨海新区的综合配套改革进展顺利,今年将在涉外经济体制、金融、土地等方面有所突破。

    记者从天津市政府日前举办的“在京500强企业座谈会”上了解到,在涉外体制改革方面,天津滨海新区设立东疆保税港区,年底前将有4平方公里的保税港区实现首期封关运作。

    在金融体制改革方面,总量为200亿元、首期募集60.8亿元的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已经在天津滨海新区设立。渤海银行已经开业一年多,今年准备在北京等地设立分支机构。前不久,天津市商业银行更名为天津银行,获准跨区域经营。

    在外汇管理体制改革方面,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复的7项外汇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开始启动,包括试行企业意愿结售汇;在新区改革进出口核销制度;对滨海新区作为特殊经济区的外汇政策的整合;允许金融机构开展离岸金融业务;改革外汇指定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改进外商投资企业外债管理方式;放宽个人持有境外上市公司股权外汇管理。

    在土地管理改革方面,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及土地收益分配、增强政府对土地供应调控能力等改革试验正在开展。试行“一次审批、分期实施”的农地转用制度,保障重大建设项目的用地供应。

 
 
 相关链接
· 一系列优惠政策为天津滨海新区打造良好投资环境
· 天津滨海新区营造创新型服务环境 提高服务质量
· 海关总署推出14项措施支持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
· 第14届津洽会筹备进展顺利 搭平台推介滨海新区
· 张高丽:抓住历史机遇加快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
· 天津人大代表谈科研机构与天津滨海新区合作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