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浙江决定在“强县扩权”基础上再推“强镇扩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4月21日电(记者 岳德亮)素以块状经济著称的浙江省决定在“强县扩权”的基础上再推“强镇扩权”,把中心镇培育建设成为产业的集聚区、体制机制的创新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示范区。中心镇培育工作业绩列入市、县(市、区)政府领导班子新农村建设考核内容。

    “一镇一品”“一镇一业”是浙江的一种颇为有趣的典型现象,形成诸如温州龙港不锈钢等闻名中外的经济集群,有力地推动了浙江经济的发展。

    浙江省政府近日发出的《关于加快推进中心镇培育工程的若干意见》指出,全省将有重点地选择200个左右中心镇,分期分批地进行培育,在全省形成一批特色明显、经济发达、辐射能力强的小城市。其中列入“十一五”中心镇培育工程的省级中心镇共141个。

    对于这些中心镇,浙江省决定扩大其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按照“依法下放、能放就放”的原则,赋予中心镇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强化中心镇政府农村科技、信息、就业和社会保障、义务教育、公共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职能。积极探索中心镇行政执法监管改革,界定法定职责,合理确定协助义务。而且要理顺中心镇条块关系,垂直部门派驻中心镇机构及主要领导干部的考核纳入中心镇考核体系,主要领导干部任免须事先征求当地党委意见。

 
 
 相关链接
· 浙江省政府召开会议审议循环经济等重点专项规划
· 浙江银监局就排队问题表态:银行应负起社会责任
· 浙江省第一季度生产总值3899亿元 同比增长14.6%
· 浙江通过资源化方式处理的生活垃圾约10000吨/日
· 浙赣两省举行经济社会发展交流会 强化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