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辉煌60年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焕然一新迎大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8日电(记者 勿日汗)为迎接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典的到来,近期塞外名城呼和浩特市被打扮得焕然一新,大街小巷处处洋溢着浓郁的节日气氛。

    如今行走在呼和浩特市区,到处绿意盎然,沿街重要路段摆设了花坛、花雕,各类颜色鲜艳、形式多样的横幅标语随处可见。大街小巷安装了新型果皮箱、自行车停车专用架,户外广告和牌匾得到规范,许多违法建筑和临时建筑被拆除。

    夜幕降临,呼和浩特市又变成灯的海洋,华灯闪烁、流光溢彩。不同灯光变幻的风情街、广场上的大型音乐喷泉、巨型室外电视屏让人流连忘返。据介绍,全市路灯亮化率保持在97%以上,沿街建筑都披上彩色霓虹灯、景观灯,塞外青城散发出现代都市气息。

    呼和浩特火车站经过4个月的紧张装修后,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八方宾客。焕然一新的火车站在装修风格上着重体现蒙古族的传统文化,楼身上镶嵌着蒙古族传统装饰图案,顶端特设穹庐屋顶。而在北京奥运会重要备用机场——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可起降当今世界任何大型客机的新跑道竣工,投资3亿多元的新航站楼日前也已落成。

    迎接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重点工程——内蒙古博物院、内蒙古体育馆、新建乌兰恰特(蒙古语意为红色剧院)均落成并投入使用,后两者将成为大庆庆典和晚会的主会场。

    为招待慕名而来的外地宾朋,呼和浩特各大饭店推出具有蒙古族特色的蒙餐系列,传统烤羊排、手把肉、蒙古包子、奶茶、奶酒等成为主打菜系;大庆前,呼和浩特部分宾馆进行内部装修,更新客房内的设施,以崭新的面貌和优质的服务迎接各地来客。

    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财神庙、席力图召等旅游景区和景点也已做好迎接四方宾客的准备。昭君博物院从去年起投资8000多万元进行改扩建,使景区面积从原来的95亩增加到200亩,新建了匈奴文化博物馆、和亲园等5座场馆,还将在60年大庆期间增加讲解员为广大游客服务。

内蒙古口岸经济蓬勃发展 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发挥比较优势,统筹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大力发展对外贸易和口岸经济,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收到了显著成效。

     8月7日,呼和浩特市民在鲜花装扮的成吉思汗广场纳凉。随着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典的临近,呼和浩特处处花团锦簇,节庆气氛浓郁。 新华社记者 任军川 摄

内蒙古自治区外贸:发展口岸经济 兴边兴区富民

    坐在宽敞、现代化的办公室内,王泽军颇为感慨。上世纪90年代初,他怀揣3000元钱,只身从农村来到我国最大的陆路口岸满洲里做商贸、当俄语翻译……10多年里饱经创业艰辛。

    如今,他已是满洲里市一家著名企业的总经理。“是口岸经济发展成就了我。”王泽军说。

    如他所说,近年来内蒙古迅速发展的口岸经济,为众多客商以及边疆地区及其居民的发展提供了机遇。

风吹草低醉游人:内蒙古自治区壮大旅游经济纪实

    蓝天、碧水、绿草,令人心旷神怡;戈壁、沙漠、林海,壮丽雄浑;民俗、文化、饮食,吸引四海宾朋;丰收的田野,崛起的城市,繁荣的市场,到处洋溢着蓬勃的现代气息和发展活力……内蒙古已成为中外游客心驰神往的地方,旅游业已成为内蒙古快速增长的朝阳产业。

草原升起不落的太阳:党中央关怀内蒙古发展纪实

 

    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畔蓝天白云掩映下的宽广草原(7月22日摄)。呼伦贝尔地处内蒙古东北部,总面积25万平方公里。这里居住着蒙古族、达斡尔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俄罗斯族等36个少数民族。 呼伦贝尔草原是世界最著名的四大天然草原之一。3000多条河流和500多个湖泊,与草原组成了一幅绚丽的画卷,是中外闻名的旅游胜地,被游客誉为“绿色净土”。这里生长着120多种牧草,出产的肉、奶等产品大量出口。  新华社记者 李欣 摄

    今年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这是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60年来,内蒙古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充分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自治权利,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项事业取得辉煌成就,是我国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大好局面的缩影,充分体现了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展现了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辉前景。

内蒙古重视教育 民族教育孕育未来“草原新星”

    内蒙古十分重视民族教育和少数民族人才培养,全区12个盟市、101个旗县均成立了蒙古族学校,高等院校开设蒙古语言专业。自治区成立60年来,初步建立了蒙、汉现代化教育体系,蒙古族语言文字教育得到长足发展。

内蒙古财政拨付3亿多元支持下岗再就业等工作

   7月12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自治区财政拨付3亿余元资金,分别用于支持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改善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加强计划生育工作及促进内蒙古旅游业的发展。

    拨付资金1840万元,专项用于对下岗失业人员从事微利项目小额担保贷款贴息。此项措施解决了下岗失业人员的贷款利息负担,为下岗失业人员谋生自立、二次创业提供了动力,将有力地推动全区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有序开展。

民族区域自治为建设崭新内蒙古导航

     经济发展又好又快,社会进步日新月异,今天,内蒙古人愈来愈为自己的家乡感到骄傲和自豪。为什么我们能让世人不吝言辞地夸赞内蒙古是一个发展的、开放的、生机勃勃的内蒙古?为什么我们能在较短时间内,把一个人口少、底子薄、起点低的边疆少数民族自治区建成几项指标全国第一,并快速发展迈进?这一切,都源于民族区域自治在内蒙古60年的光辉实践。

    7月29日,内蒙古军区某骑兵部队在进行排练。目前,将参加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型庆典文艺演出的演职人员正在紧张排练。新华社记者 任军川 摄

 

 
 
 相关链接
· 内蒙古口岸经济蓬勃发展 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 构筑向北开放窗口——内蒙古振兴外贸和口岸纪实
· 内蒙古煤炭储量跃居全国第一
· 内蒙古:花团锦簇迎大庆
· 活跃的内蒙古口岸经济
· 人民日报社论:共同团结奋斗 共同繁荣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