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峡清库最后一爆"成功 重庆开县古城完美谢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15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重庆11月15日电(记者 张桂林、王晓磊)三峡库区最后一个淹没县城——重庆开县15日成功实施了清库爆破。这次爆破被视为三峡工程清库的“最后一爆”,它拉开了四期移民库底清理的序幕,为三峡工程175米蓄水提供了保障。

    11月15日下午三点,有"三峡清库最后一爆"的开县老城爆破顺利实施,1800年历史的老城从此消失.图为开县爆破现场.新华社记者 杨磊摄

    15日15时,随着爆破现场指挥长一声令下,安装在开县旧县城核心区内13栋楼房中的2万多个炮孔相继起爆,3.5秒钟过后,4.3万平方米的建筑物应声倒塌。现场指挥长罗能平介绍,开县旧县城的剩余部分将在明年上半年拆除清理完毕。

    开县移民局局长祁美文表示,为了保障这次爆破的顺利实施,施工人员对要爆破的13栋楼房进行了周密的方案设计和前期拆除处理。在爆破区周围,施工人员搭建了3000多平方米的防护排,并设置了方圆150米的警戒线,确保了爆破的安全实施。

    重庆市移民局郎诚介绍说,开县是三峡库区最后一个淹没县,县城共有房屋250万平方米,是三峡库区四期清库最重要的区域,开县清库工作的顺利实施为三峡工程未来175米蓄水提供了保障。

    在隆隆的清库爆破声中,开县旧城这座有着1800年历史的小城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开始了最后的拆除清理。而在距离爆破区域2公里远的地方,一座面积4倍于老城的现代化新城已经崛起。

    三峡工程实施以来,水库淹没区达到600多平方公里,涉及重庆市和湖北省的20个区县,有两座城市和11个县城、114个集镇需要迁建。这些搬迁的城镇都通过各种方式实施了库底清理。自2002年1月,重庆市奉节县第一次对旧城实施清库爆破以来,先后有巫山、云阳、万州等地实施了清库爆破施工。

开县爆破顺利实施.图为爆破现场.新华社记者 杨磊摄

    三峡移民工程专家表示,为了确保三峡水库蓄水的生态安全,水库水位线涉及的所有区域都在移民搬迁后实施了库底清理。库底清理的对象主要是医院、厕所、坟墓、生活垃圾、工业废物、建筑物等。清库工作包括了卫生防疫清理、固体废物清理、建筑物拆除和清理、林木清理和特殊清理。

    专家说,对三峡水库淹没县城的主要建筑物实施爆破拆除,是一项安全、高效的清库方式。做好库底清理工作,才能维护三峡库区的生态环境,发挥三峡工程的综合效益。

三峡库区文物发掘:不让历史遗存遗失

    新华社重庆11月15日电(记者 王晓磊、张桂林)三峡库区最后一个移民淹没县——重庆开县15日成功实施了清库爆破。当开县旧城的建筑在轰隆的爆破声中倒塌时,开县的三峡文物考古抢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并在近期取得了重大成果。

    继明月坝遗址出土了战国时期至清代2000多年间的典型器物之后,开县余家坝战国墓群考古发掘工作今年也取得了重大收获,发掘了战国中晚期墓葬15座,出土战国时期青铜器、陶器、玉器、漆器等60件。2000年至2006年间,考古队还曾多次对余家坝战国墓群进行发掘,发掘面积近3万平方米,发掘战国中晚期至西汉时期的墓葬261座,出土文物达1339件。

    开县的考古抢救工作是三峡库区大规模文物发掘工作的缩影。三峡文物保护工程是我国最大规模的文物保护行动,共计有文物点1087处,其中地下文物规划达700余项,此外还有300多处题刻、古桥梁、古民居等地面文物。全国有70余家考古单位、数千名考古工作者参与,每年的挖掘量相当于平常的10倍。

    三峡三期移民工程阶段文物保护任务已于去年9月完成,包括三峡湖北、重庆库区12个区县完成文物保护项目共计278处,包括地下文物168处,地面文物110处,出土各类文物10余万件,取得了一批重要学术成果。四期文物保护工程涉及地下文物保护项目173个,发掘面积399860平方米,勘探面积1951300平方米,将在今年基本结束田野阶段工作。

    根据《长江三峡工程淹没及迁建区文物保护规划报告》,三峡库区文物点总投资预计超过了10亿元人民币,为的是让尽量少的历史遗存永沉水底。

三峡库区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经受考验

    新华社重庆11月15日电(记者 王晓磊、张桂林)三峡工程建设以来,我国政府投入120多亿元的资金实施地质灾害治理,随着监测网络的逐渐完善,灾害治理持续实施,库区地灾治理工程经受住三峡工程多次蓄水考验。

    三峡库区是我国地质灾害多发区,对地质灾害进行有效防治,是三峡工程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据重庆三峡水库管理部门介绍,截至目前,三峡库区地灾治理已投资120多亿元,搬迁避让移民近7万人。仅三峡重庆库区就实施了二、三期地灾治理项目715个、总投资约76亿元,全部项目将于明年8月完成。

    目前,三峡库区已经形成了一张地质灾害预警监测网络,地质灾害治理部门在长江干流、支流两岸设置了上百个监测点,重点对新县城、移民新场镇、交通干线及重要基础设施、农村居民集中点进行监测。

    国土资源部等相关单位着力研究地质灾害的监测手段,引进了一批先进技术,在重点地区建立了崩塌、滑坡、泥石流及地面沉降GPS监测网。库区各地镇、村同时组织了群众协助监测。近年来,这一预警系统已经成功预报了地质灾害数百起,成为一张及时、可靠的“安全网”。

 
 
 相关链接
· 三峡库区最后淹没县重庆开县15日将启动清库爆破
· 三峡库区最后一次县城爆破拆除15日将在开县实施
· 三峡办党组中心组集中(扩大)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
· 三峡办开设培训班加强三峡政府网站信息保障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