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广西梧州长洲枢纽出现溃口险情 西江洪峰已通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广西梧州长洲枢纽上游江北出现溃口险情 抢险中

    新华社广西梧州6月15日电(记者张周来、夏琛琛)由于西江水位节节攀升,15日凌晨,位于广西梧州市郊的长洲区长洲镇大腰冲江堤出现溃堤险情,滔滔西江洪水侵入长洲水利枢纽上游江北龙华村一带,龙华村附近上万群众面临洪水威胁。截至记者发稿时,当地抢险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受上游地区近期强降雨影响,连日来西江梧州段水位不断上涨,位于长洲水利枢纽上游江北龙华村一带,按珠基25.3米设防的江堤已经出现部分裂缝,形势十分严峻。15日凌晨4时许,当地干部巡堤时发现大腰冲附近江堤出现溃口,浑黄的江水涌进村庄,至15日8时许,溃口已扩大至40米左右。

    险情出现后,梧州市及长洲区立即组织了应急抢险队伍200多人前往龙华村一带。记者15日在现场看到,大腰冲溃决江堤一带被洪水完全淹没,洪水已淹没了在建的马梧高速公路路基,并穿过路基一处涵洞涌向龙华村一带。

    正在现场冒雨指挥的长洲区政法委书记张进生告诉记者,大腰冲凌晨发生险情后,由于江水水位继续上涨,溃堤处已无法组织抢险。当地组织的200多人的抢险队伍紧急运送上千只沙袋,准备在高速公路路基涵洞处设立第一道防线拦住洪水,但没能成功,洪水迅速穿过这处涵洞继续涌向龙华村。

    无奈之下现场抢险指挥部决定一方面紧急动员附近龙华、龙平等地群众迅速向高处转移物资,另一方面在高速公路路基另一侧借助地势用沙袋筑起第二道拦水坝。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地干部群众用泥土和沙袋在龙华村上游筑起了一道5米多高的拦水坝,十分惊险地将洪水拦在高速公路路基下面,洪水距离拦水坝坝顶仅有半米之差。

    龙华村委会主任李成清告诉记者,龙华村大约有7000人,相邻的龙平村也有5000多人,更重要的是,如果这地方失守,西江洪水将从龙华村一带长驱直入,越过长洲水利枢纽江北在建工地与西江连成一体,从而绕过城区防洪地直接威胁梧州市河西城区。

    气象水文部门预测,西江梧州段15日下午将迎来洪峰,预计洪峰水位在25米左右,目前洪水仍在缓慢上涨。15日中午,在靠近高速公路路基一侧,4台大型挖掘机械正冒雨开工,准备在路基一侧新建一条土石挡水坝。张进生说:“洪水还在节节上涨,我们现有的挡水坝比较单薄。现在加建的一道挡水坝可以形成两条防线,从而减轻洪水带来的压力,以确保龙华村一带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在龙华村一带看到,当地干部群众纷纷主动和民兵预备役部队一起搬运沙袋筑坝抢险,村里不少居民已经把贵重物品从一楼搬至二楼。截至记者发稿时,现场抢险工作仍在进行中,张进生表示15日下午一定要完成第二道防线的构筑工作。 

    西江洪峰顺利通过梧州 退水阶段防守工作仍在继续

    新华社南宁6月15日电(记者王立芳、夏琛琛)广西壮族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15日17时发布第二号汛情公告,珠江(西江)洪峰已于15日14时顺利通过梧州,西江梧州水文站洪峰水位24.84米,超警戒水位6.84米,洪峰流量为20年一遇。目前广西退水阶段防守工作进一步加强。

    记者从梧州市防汛部门了解到,截至15日18时,西江梧州段水位为24.80米,比洪峰水位下降了0.04米,目前仍在继续回落。据水文部门预报,16日8时西江梧州段水位将退至24.30米左右。

    15日,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进行会商,分析了退水阶段沿江防洪工程可能出现的各种险情。专家介绍,由于受浔江洪水的影响,浔江、西江河段高洪水位将维持较长一段时间,防汛形势依然严峻:一是沿江大部分堤防是土堤,在退水时极易发生滑坡、坍塌等险情;二是尚未发现的隐患,往往在退水过程中暴露发展,如处理不及时、不当,极易造成严重险情;三是目前发现的险情隐患还未完全得到处理。

    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桂平市、平南县、藤县、苍梧县、梧州市做好退水阶段的防守工作,把严防退水阶段工程发生险情作为抗洪抢险的重点切实抓好;在洪水开始下降后,各地要坚决杜绝松懈麻痹思想,严格落实各项责任制,继续加强退水过程中24小时巡堤查险工作,及时查明和切实处置好各种险情,坚决杜绝垮堤事故的发生;在退水阶段,沿江地区集结的防汛抢险人员和抢险物料要始终保持高度戒备状态,一旦发生险情,确保能第一时间组织抢险、第一时间转移受威胁的群众,严禁在退水阶段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广西梧州长洲一处江堤溃堤 3000余群众紧急转移无人员伤亡

    新华社南宁6月15日电(记者张周来、夏琛琛)由于连日来西江水位节节攀升,位于广西梧州市郊的长洲区长洲镇大腰冲江堤于15日凌晨出现溃口,19时许,临时抢修的第二道防线也未能挡住洪水,西江洪水涌入长洲水利枢纽上游江北龙华村一带,造成约1万亩农田被淹。目前,3000余群众已紧急撤离,无房屋倒塌和人员伤亡。

    受上游地区近期强降雨影响,连日来西江梧州段水位不断上涨,15日凌晨4时许,长洲镇大腰冲附近江堤出现溃口。记者12时在现场看到,溃口已扩大至40多米,大腰冲溃决江堤一带被洪水完全淹没,洪水冲进堤内淹没了在建的马梧高速公路路基,并穿过路基一处涵洞涌向龙华村一带。当地干部群众用泥土和沙袋在龙华村上游筑起了一道5米多高的第二道拦水坝,洪水距离拦水坝坝顶仅有半米之差。

    险情发生后,梧州市及长洲区组织了应急抢险队伍200多人前往龙华村一带,准备在高速公路路基涵洞处设立第一道防线拦住洪水,但因江水不断上涨没能成功。无奈之下,现场抢险指挥部又决定在靠近高速公路路基一侧新建一条土石挡水坝,减轻洪水对第二道拦水坝的压力。

    由于江水压力不断增大,修建土石挡水坝的过程中,第二道拦水坝于19时15分决堤。

    “发现决堤时,群众都已经转移,现场仅有20余名施工人员,现在已都顺利撤离。”在现场指挥的长洲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自忠告诉记者。

    15日上午起,长洲区政府、长洲镇政府的100多名干部和公安干警就开始逐家逐户地动员龙华、龙平等地群众撤离或迅速向高处转移物资,村干部、生产队干部等则组织锣鼓队通知下游群众做好撤离准备。决堤后,未出现房屋倒塌和人员伤亡。

    王自忠介绍,由于西江梧州段水位自14时起已经开始回落,长洲段水位也将逐渐降低,如果没有新的汛情将不会对下游造成更大的影响。

 
 
 相关链接
· 国家防总紧急会商部署珠江长江流域防汛抗洪工作
· 广西昭平农民洪水退后自救忙
· 广西水利厅精心组织 全力以赴做好抗洪抢险工作
· 广西主要江河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 强降雨在继续
· 广西藤县紧急转移3万人应对洪峰
· 广西要求藤县河西区临江地带3万群众撤离到高处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