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江、北江洪峰形成珠江三角洲河网50年一遇洪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17日   来源:人民日报

    6月16日早上,西江、北江两股洪水大举挺进了珠江三角洲河网地带,两江洪峰在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境内相遇,形成了珠江三角洲河网地带超过50年一遇的洪水。广东省防总派出工作组奔赴防洪压力最重的地区,与当地党政部门严阵以待,应对流域性洪涝随时可能引发的堤防工程险情灾情。

    早上8时,洪峰过三水,三水河口水文站出现8.6米洪峰水位。而在两江汇合处的马口水文站,水位达到8.4米,超过警戒线达1米;从早上7时到下午1时,马口水文站洪峰流量超过45000立方米/秒,接近1994年华南洪灾的洪峰流量。

    继近日派出6个工作组后,广东省防总又派出4个工作组奔赴防洪压力最重的江门、中山、肇庆、云浮、佛山5市和北江流域管理局,检查指导当地防汛抗洪救灾。目前,广东省防汛Ⅲ级应急响应依然在有序执行中。

    据气象部门预测,16日至17日广东又将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水文部门预计西、北江洪水遭遇后下泄,将对广州南部番禺区、南沙区影响明显。为此,广州从17时起,启动城区防洪预案Ⅳ级应急响应,并确立了防汛工作的3个重点:高水位、高流速对江河堤围等水利工程安全、水上交通安全存在威胁;连续强降雨对市区内涝、“水浸街”的影响没有解除;局部地区的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危险依然存在。(记者 贺林平)

 
 
 相关链接
· 洪水致广西梧州受灾人口逾67万 直接经济损失5亿
· 杨洁篪就美国中西部严重洪水灾害向赖斯致慰问电
· 国家防总紧急会商要求做好迎战西江洪水准备工作
· 广西主要江河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 强降雨在继续
· 桂林平乐抗击罕见洪水的30小时:忙碌而卓有成效
· 持续暴雨和洪水造成广东17市受灾 受灾人口222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