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工作组顺利通过我人权审议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日内瓦2月11日电(记者杨京德 杨伶)正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普遍定期审议工作组第四轮会议11日中午经协商顺利通过中国人权审议报告。报告总体客观、全面地反映了工作组对中国进行审议的情况,充分反映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意见。

    普遍定期审议工作组9日对中国人权状况进行了审议,人权理事会大多数国家对中国在人权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赞赏,希望分享中国的发展经验。

    根据审议情况,普遍定期审议工作组三位报告员(印度、加拿大、尼日利亚)本着独立、公正、透明的原则撰写了审议报告。报告中的建议有,鼓励中国继续走符合本国国情的道路,建议中国与其他国家分享减贫、发展等经验,继续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

    普遍定期审议工作组报告人在介绍报告时说,中国代表团“坦诚、开放”地参与了审议进程和报告的撰写工作,这种参与是“建设性的”“具有透明度的”,普遍定期审议工作组与中国代表团保持了“良好的工作关系”。

    中国代表团团长李保东大使在会上表示,中国代表团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对待各国的评论,以开放坦诚的精神对待有关建议。中国接受符合中国实际情况、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对于一些不符合中国国情或不具备操作性的建议,中国也坦率表明了立场。

    李保东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经过60年艰苦卓绝的努力,今天的中国迎来了思想解放、政治昌明、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科学进步、文艺繁荣的局面。回顾60年的不平凡历程,我们最深刻的感受就是要选择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和民主模式,依靠自己的力量艰苦奋斗,同时借鉴其他国家有益的经验。

    李保东强调,中国政府将继续坚持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切实落实依法治国和保障人权的宪法原则。

    李保东表示相信,4年之后,当中国再次接受审议时,世界将看到一个经济更加繁荣、民主更加健全、法制更加完善、社会更加和谐、人民更加幸福的中国。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负责普遍定期审议工作组2日至13日举行第四轮会议,审议德国、加拿大、俄罗斯、古巴、沙特阿拉伯、中国等16国人权状况,审议内容是各国执行和落实联合国有关政治和公民权、经济权、发展权、社会权和文化权等各项权利的情况。

联合国审议彰显中国人权成就   

    新华社日内瓦2月11日电(新华社记者杨京德)11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普遍定期审议工作组第四轮会议协商一致,顺利通过了中国接受国别人权审议报告。自去年4月普遍定期审议机制正式启动以来,此次审议似乎最受关注。少数西方国家以及一些所谓“关注中国人权的”非政府组织想借此机会攻击中国的“人权记录”,一些西方媒体也借机炒作。

    然而令它们大失所望的是,此次审议作出了明确的答复。正如工作组的审议报告结论所指出的:国际社会希望中国继续发展和保护人权的努力,与其他国家分享中国减贫、发展等经验,继续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鼓励中国走符合本国国情的道路。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工作组在本月2日、3日分别审议德国、加拿大人权状况时,与会国家对德国右翼势力抬头、排外、种族事件增加、限制伊斯兰教信仰自由等问题提出尖锐批评。加拿大土著人权利、歧视穆斯林和阿拉伯人、家庭暴力、减贫、宗教自由、移民权利和警察使用电击枪致人死亡等人权问题,也受到批评和关注。

    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究竟如何评价中国人权状况?如果说文字的结论还略显抽象,那么现实的场景则更具有说服力。审议会议结束后,许多国家的代表来到中国代表团席位前表示热烈祝贺。这生动地说明,中国人权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得到国际社会的赞赏。正如加蓬等国代表在发言中所说,人权审议为中国提供了“展示人权领域成就的机会”、“中国的成就不仅造福于中国,而且造福于世界”。

    国际社会的肯定,首先源于中国人权事业成就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正如中国代表李保东大使所介绍的:改革开放30年来,促进和保护人权已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中国农村贫困人口从2.5亿减少到1400多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39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减贫目标的国家。

    国际社会的肯定,还源于中国用发展带动人权进步的成功经验。巴基斯坦、埃及、俄罗斯、利比亚、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古巴、加纳、委内瑞拉、巴西、塞内加尔等国表示,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发展是人民享有人权的重要条件,中国人权发展成就“与其幅员一样广大”。巴基斯坦代表说,中国用一代人的时间实现了别的国家100年才实现的目标,“这在世界上是没有先例的”。   

    国际社会的肯定,更来自于中国对人权问题的坦诚态度。在审议的互动对话中有60个国家代表发言,其中近50个国家对中国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民主、法制等人权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赞赏,并希望分享中国的发展经验。这些代表在发言中表示,中国的报告具有“建设性”,“透明、公开”,称赞中国自1949年以来、特别是近30年来在人权领域取得的“巨大的”、“令人震惊的”成就。

    联合国的这次审议,不仅显示了中国人权成就,更显示了中国发展人权事业的信心。正如李保东大使所预言的:四年之后,当中国再次接受审议之时,世界将看到一个经济更加繁荣、民主更加健全、法制更加完善、社会更加和谐、人民更加幸福的中国。

中方代表表示:中国人权事业30年来取得全面进步

    新华社日内瓦2月9日电(记者 杨京德 杨伶)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李保东9日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负责普遍定期审议工作组第四轮会议上说,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人权事业取得全面进步,促进和保护人权已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 详细》

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中国人权取得历史性进步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 在《世界人权宣言》发表60周年之际,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就人权问题接受了《人权》杂志专访,积极评价《世界人权宣言》的地位和作用,阐述中国人权发展的成就和观点,展望中国和世界人权发展的前景。

资料图片: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

    王晨首先对《世界人权宣言》作了积极的评价,他说,1948年12月10日联合国大会通过的《世界人权宣言》(以下简称《宣言》)是联合国通过的第一个关于人权问题的专门性文件,是人类在总结两次世界大战的历史教训、吸取和融会东西方文化精神的基础上产生的第一个真正具有世界性的人权宣言。60年来,《宣言》在唤醒世界人民对人权理想的追求,指导和推动国际人权理论与实践的发展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至今仍然对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详细》

高举伟大旗帜前进的中国人权事业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有关负责人就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状况答新华社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今年是《世界人权宣言》发表60周年和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持把《宣言》的基本原则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使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进一步充实、丰富、发展,中国人权事业取得伟大成就、实现历史性进步。日前,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林伯承就中国人权事业30年来的发展状况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详细》

 
 
 相关链接
· 中方代表表示:中国人权事业30年来取得全面进步
· 中国人权研究会学习贯彻胡锦涛致人权研究会信
·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谈30年来我人权事业发展状况
· 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中国人权取得历史性进步
·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权事业不断得到推进与发展
· 人权专家在京探讨改革开放30年人权发展成功经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