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藏民主改革五十年大型展览吸引了众多中外观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6日   来源:人民日报

    2月25日是藏历新年第一天,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的“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一大早就吸引了众多观众。早上8时30分,入口处排起了长队。人群中,有两鬓斑白的老者、朝气蓬勃的学生、穿着民族服装的藏族同胞,还有外国游客。

    走进场馆,正厅矗立着一座 “民族团结宝鼎”,人们驻足观望,拍照留念。

    “当历史进入20世纪中叶,祖国的西南边陲——西藏,仍然处于由官家、贵族和寺院三大领主专政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社会。50年后的今天,在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来临之际,我们看到,西藏各族人民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和正确领导下,加强民族团结,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社会进步,发展人权事业,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讲解员的声音在展厅回荡。

    “唐蕃会盟碑,公元823年立于西藏拉萨大昭寺前。碑文上面有记载:‘舅甥二主,商议社稷如一,结立大和盟约,永无渝替!神人俱以证知,世世代代,使其称赞’。这块会盟碑也是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历史见证。”讲解员给了许多人一个明确的回答。来自中央民族歌舞团的孙滢迎激动地告诉记者:“通过参观这次展览,我才对唐蕃会盟碑有了真正的了解。我是满族人,也是少数民族。不管来自汉族、藏族,还是满族、回族,我们都是中华儿女,都有一个共同的母亲,那就是中国!”

    当看到旧西藏农奴遭受挖眼、割舌、断肢等酷刑迫害时,观众中发出了“怎么这么恶毒、这么残忍、这么黑暗”的感叹。

    一位外国观众在翻译的帮助下,与一位中国老年观众交流。老人说,达赖集团希望封建农奴制度“永远不变”,我们怎么能容忍呢?这个展览用事实说话,很有说服力。希望有更多的外国朋友到西藏去看一看,亲身感受真实的西藏、发展的西藏。这位外国人时而点头,时而沉思。最后,他通过翻译说,老人讲得非常好,还用中文说“谢谢!”

    首都师范大学藏族学生郎加群措看完展览说,旧西藏的黑暗、残忍令人触目惊心,新西藏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人感慨万千。这个展览是一份生动的教材,让我们进一步了解历史,热爱新西藏。作为少数民族大学生,我们一定要为各民族的团结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记者 苏银成)

 
 
 相关链接
· 文化部将在京举办纪念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演出周
· 历史的眼睛—“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巡礼
· “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开幕 刘云山讲话
· 深刻变革 光辉典范--西藏民主改革50年成就巨大
· "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村民藏历新年前夕住上新房
· 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西藏全面扫除青壮年文盲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