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淮河干流行蓄洪区调整规划》获水利部批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合肥8月25日电(记者蔡敏)记者从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获悉,《淮河干流行蓄洪区调整规划》近日获水利部批复。这是继《淮河流域防洪规划》批复后,淮河流域水利规划工作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行蓄洪区调整后将达到行洪更畅、造成经济损失更小等目标。

    据了解,淮河干流上现有行蓄洪区21处,其中蓄洪区4处,行洪区17处,分布在淮河中游安徽、江苏两省,是淮河流域防洪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遇到大洪水的时候,为保证沿淮重要城镇和工矿企业安全,淮河干流就会启用这些行蓄洪区行洪、蓄洪,因此这些行蓄洪区在防御历次大洪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是水利专家介绍说,由于历史原因,目前淮河干流行蓄洪区还存在着启用标准低、使用频繁,人水争地矛盾突出,管理薄弱,进、退洪设施不足,安全标准低,部分行洪区采用自然溃堤或人工爆破分洪,启用时间和流量难以控制,退水困难,启用难度日益加大等问题,难以及时有效地启用和分泄洪水,每次分洪运用都会导致大量人口转移,对行蓄洪区经济造成巨大损失。

    新批复的《淮河干流行蓄洪区调整规划》主要包括以下内容:淮河干流姜唐湖、寿西湖、董峰湖、汤渔湖、荆山湖、花园湖等6处行洪区调整为有闸控制的行洪区,不再依靠爆破分洪,以有效控制启用时间和行洪流量。

    南润段、邱家湖(含何家圩)2处人烟稀少的行洪区调整为蓄洪区。

    石姚段、洛河洼、方邱湖、临北段、香浮段、潘村洼等6处行洪区调整为防洪保护区,一般情况下不再启用。

    上六坊堤、下六坊堤2处目前已基本没有居民的行洪区废弃还给河道,使行洪更畅。

    同时,通过河道拓浚,扩大中等洪水通道,减少行蓄洪区的启用几率,提高行蓄洪区的启用标准。

    据悉,目前,根据调整规划,淮委组织有关省正在抓紧开展淮干行蓄洪区调整各单项工程的前期工作,争取工程尽早立项建设,为促进行蓄洪区内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区内群众生产生活创造有利条件。

 
 
 相关链接
· 淮委部署淮河流域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核查工作
· 淮河防总要求:要高度重视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
· 淮委防汛工作进入临战姿态全力应对暴雨洪水考验
· 淮河干流可能迎来超警戒水位 淮委进入临战状态
· 国家防总:沿淮各地全力迎战可能发生的暴雨洪水
· 淮河流域将迎强降雨天气 国家防总紧急部署防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