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辉煌60年:自主创新成为新中国发展强劲动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经典中国·辉煌60年
自主创新成为新中国发展强劲动力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记者顾瑞珍)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在科技方面积极进行改革,取得长足进步,自主创新成为新中国发展的强劲动力。

    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党中央便做出“集合科技人才,开展科学布局,建设科研机构,实现重点突破”的决策。继1949年11月中国科学院成立以后,我国陆续建立起一批国家级的科研单位,初步形成了符合新中国科技事业发展的管理体系。60年来我国积极进行科技体制改革,大幅提升了我国的科技研发实力和自主创新水平,2008年,我国专利申请量达到82.8万件,发明专利的申请量达到29万件,世界排名居第三位。

    高新技术及产业化发展也不断取得突破,在信息、能源交通、先进制造、材料等领域先后取得重大成果,数字程控交换机、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等一系列研发成果不仅成功助推新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更让世界看到了新中国的自主创新实力。我国民生科技的创新与应用在生物医药、生态环境等领域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2001年我国高聚焦超声治疗肿瘤的技术设备出口英国,开创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大型医疗器械出口西方发达国家的先河。

    在农村科技创新领域中,我国先后组建各级农业科研单位,建立起新中国农业科研体系,在积极鼓励农村科技创新的同时,加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为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为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和国家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相关链接
· 辉煌60年: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历史性跨越
· 辉煌60年:"中国创造"日新月异 人才强国蓄势待发
· 文化部部长:我国文化建设进入历史最好发展时期
· 经典中国·辉煌60年:勾画中国金融业的世界新方位
· 我国银行业资产总额增长388倍 整体实力持续增强
· 辉煌60年:我国资本市场累计融资超过5.4万亿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