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商务部:应该大力发展服务贸易产业应对金融危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9月10日电(记者 王攀、刘琳)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司长胡景岩10日在广州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金融贸易服务洽谈会上表示,全球服务产业和服务贸易的发展并没有因为当前危机的冲击而改变,中国应当大力发展服务贸易,以应对全球金融危机。

    他说:“事实证明,服务贸易的发展,将为中国的货物贸易产业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而中国的货物贸易行业和企业也会因为服务贸易的发展,获得更多的利润增长点。”

    胡景岩说,当前,全球经济发展的重点正在向服务产业转移,全球的服务业国际化的趋势越来越强烈,进而带动了国际服务贸易迅猛发展。按经济学规律,经济越发达,服务业占经济体GDP的比重就越高,对比发达国家70%、发展中国家50%的比例,我国服务产业占GDP的比重为40%左右,表明未来我国服务产业和服务贸易发展都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我们国家服务产业吸纳就业人数占全部就业人数的32.4%,服务业吸收外资的比重占总外资的比重不到1/3,服务贸易出口占出口总额的比重仅在10%左右,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一半,与印度30%的比重差距很大。”胡景岩说,“推动服务贸易的发展,进而带动服务产业和整体经济的发展已经是当务之急。”

    值得注意的是,在外资企业大量进入中国服务产业市场的同时,中国企业进入海外服务业虽然也在起步,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胡景岩说,我国很多企业积极参与全球服务外包生产,但很少有中国企业参与到境外的分销、零售等更为高端的服务产业之中;此外,我们一些在国内具有一定竞争优势的产业,如电影、银行等,在海外的营销业务和收入与发达国家同行相比,差距也非常大,如银行业向海外提供的金融服务贸易的收入总额还不到10亿美元,不到英国的1/30。

    “我认为,当前一些中国企业还缺少进军国际服务产业市场的目标和规划,也缺乏全球化的定位,这应当引起有关方面的关注和改变。”他说。

    目前,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扶持下,我国服务产业和服务贸易发展已经驶上了“快车道”。胡景岩说,从发展现状看,我国服务产业完全可以实现预定的发展目标。

 
 
 相关链接
· 李大宁赴港出席“第三届中国服务贸易合作论坛”
· 商务部:香港成为内地最大的服务贸易进口来源地
· 第三届中国(香港)国际服务贸易洽谈会在香港召开
· 2008年上海服务贸易异军突起比重达全球平均水平
· 2008年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3000亿美元
· 2008年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3000亿美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