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铁道部:京沪高速铁路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合龙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记者 齐中熙)记者从铁道部获悉,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举世瞩目的京沪高速铁路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28日上午胜利合龙。

    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全长9.273公里,是我国首座按六线轨道设计的铁路大桥,也是世界上设计荷载最大的高速铁路桥。桥上按六线布置,分别为京沪高速铁路双线、沪汉蓉铁路双线和南京地铁双线,其中京沪高铁设计时速达300公里。大桥主桥为两联连续钢桁梁和六跨连续钢桁拱桥,通航净空32米,能够确保万吨级船舶顺利通航。

    据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介绍,大桥是京沪高速铁路的控制性工程,也是全线率先开工的项目,具有体量大、跨度大、荷载大、速度高等“三大一高”的显著特点。

    体量大,体现在工程规模大,是世界首座六线铁路高速大桥,混凝土总量高达122万立方米,主墩承台面积相当于7个标准篮球场的面积,钢梁总量高达8.2万吨,相当于武汉长江大桥钢梁用钢量的4倍。

    跨度大,体现在主跨336m,为世界同类高速铁路跨度最大的大桥。

    荷载大,体现在设计活载为六线轨道交通,支座最大反力达18000吨,是目前世界上设计荷载最大的高速铁路大桥。

    速度高,体现在设计时速300公里,为世界同类桥梁的最高时速。“三大一高”集中显示了大桥的世界之最,也充分体现了我国铁路进入高速时代的科技水平和建设能力。

    自2006年7月份开工建设以来,中铁大桥局的广大建设者和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的勘测设计人员,成功克服了一系列设计施工难题,有效地保证了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大桥大量采用了代表当今世界桥梁建造领先水平的新材料、新结构、新设备、新工艺等一系列新技术。开展了高速行车性能、新钢种、整体桥面等几十项科研攻关专题研究,申报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国家级施工工法,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和技术标准,不但科学地解决了高速铁路大跨度桥梁建造关键技术课题,同时有效促进了我国桥梁建造技术的发展。

    2007年4月,完成大桥全部水中墩基础施工;2007年12月8日,大桥开始钢梁架设;2008年12月24日南北边跨实现合龙。此次主跨合龙,标志着全桥9.273公里已全部贯通。截至目前,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已完成的工程质量优良率保持100%,各项指标均优于设计和规范的要求,工程总体进度比预定计划提前,大桥的成功合龙,为京沪高速铁路早日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链接
· 京沪高速铁路900吨32米箱梁预制总量突破2万孔
· 京沪高速铁路建设在开局之年各项目标如期完成
· 京沪高速铁路天津西站开工 建筑总面积18万平米
· 京沪高速铁路山东段建设进展顺利 开工里程占80%
· 京沪高速铁路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钢梁南北边跨合龙
· 京沪高速铁路开工建设里程达1059公里 占80%里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