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劳动监察机构为4万余农民工追回工资1.7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记者 张淼淼)北京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2009年通过查处违法案件,为4.12万名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1.7亿元。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处处长吴安泰14日向媒体通报了以上数据。

    据吴安泰介绍,2009年北京市各级劳动监察机构共检查各类用人单位9.61万户次,为5.07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2.11亿元,共查处违反各类劳动法律法规案件1.87万件,比上年同期下降26.35%,其中发生在非公有制企业的案件达到1.79万件,占案件总数的95.73%,非公有制企业的劳动用工管理状况依旧很不乐观。

    “2009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部分外向型用人单位出现了盈利能力下降、岗位需求下降和依法履约能力下降的现象,这些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劳动合同类案件数量的变化。” 吴安泰告诉记者,2009年劳动合同类案件增幅显著,全年共查处劳动合同类案件3207件,比2008年增长22.03%。

    数据显示,劳动监察部门还在去年一年快速稳妥处置群体性突发事件268起;依法取缔了60户非法职业介绍机构;责令有关单位与2.32万名劳动者补签了劳动合同;为0.72万名劳动者追缴社会保险费1562.02万元;对违法情节比较严重的用人单位做出行政处罚1067件;做出行政处理183件,涉及金额3677.77万元。

    此外,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还通报了北京北开新源电器成套设备厂、北京华尔孚制药公司通州药厂等5家用人单位无故拖欠劳动者工资报酬,经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等重大违法行为。据悉,这5家用人单位的违法记录将被录入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此后企业进行贷款或招投标等业务时都会受到限制。

 
 
 相关链接
· 黑龙江省将采取多项措施帮助农民工就业创业
· 河南计划用5年时间免费对新生代农民工进行培训
· 甘肃采取有效措施改善农民工居住和生活环境条件
· 上海户籍之门向首批43名"上海市优秀农民工"敞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