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江西:水土流失严重 鄱阳湖每年沉沙800多万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4月16日电(记者 胡锦武)江西省水利厅日前通报的数字显示,江西现有“崩岗”(一种侵蚀地貌)48058个,数量占全国的20.1%。由于水土流失严重,每年仅直接沉积在鄱阳湖的泥沙就达800多万吨。

    江西是我国南方水土流失严重的省份之一,属于南方红壤丘陵水力侵蚀区,水土流失主要以水力侵蚀为主。全省第三次土壤侵蚀遥感调查表明,江西水土流失总面积为3.35万平方公里,占土地总面积的20.03%。

    此外,江西是全国7个有“崩岗”的省份中水土流失较严重的,“崩岗”面积达2.07万公顷,占全国的16.95%。

    由于“崩岗”的存在,每年雨季,一座座山丘被搬进了农田、水库、河道。其所流失的水土97%在赣江、抚河、信江、饶河、修水五大河流和鄱阳湖沉积,其中直接沉积在鄱阳湖的泥沙达800多万吨。

    为此,从4月19日起,江西将围绕“防治水土流失,促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主题,开展“2010年环保赣江行”活动,重点对水土保持、水污染防治,特别是鄱阳湖生态保护及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运行等情况,组织开展检查。

 
 
 相关链接
· 江西有关部门紧急行动 救援人员和物资驰援灾区
· 江西遭强降雨袭击
· 江西农信社服务经济发展--为农着想 农民"买账"
· 江西遭强降雨袭击 消防部门紧急备战抗洪抢险
· 江西各地遭强降雨袭击 已导致166个乡镇遭受洪灾
· 江西迎入汛以来最强降水 安监部门发布橙色预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