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海南昌江核电工程开工 将大大缓解海南能源短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海南昌江4月25日电(记者 侯建森)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造的海南昌江核电工程25日正式开工。

    海南昌江核电工程位于海南省昌江县海尾镇塘兴村,属海南省西部工业走廊带,濒临北部湾,可容纳建设4台大型核电机组。该工程采用“二代改进型”核电技术,即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自主研发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CNP600压水堆核电机组技术,以秦山核电二期工程为参考电站,建设两台65万千瓦核电机组,总投资近190亿元,1号机组计划于2014年底并网发电。

    海南省是一次能源缺乏的省份,可用来发电的资源中,水电开发率已达66%,能源消耗以煤炭为主,而岛内没有煤炭资源,只能靠远距离运入,所辖海域油气资源虽然丰富,但近期内大量用于发电的气源难以得到满足。

    海南昌江核电项目投产后,将大大缓解海南省一次能源短缺问题,保障海南电力供应的稳定、安全和可持续性,并能减少海南煤电建设规模,减少燃煤电厂污染物排放,环保效益显著。

    据初步测算,核电机组按年运行7000小时计算,相比同等容量的煤电机组,每年可以减少燃用标煤约260万吨,可减少二氧化碳约780万吨、烟尘约450吨、二氧化硫约1600吨、氮氧化物约9700吨。

    海南昌江核电项目是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营建的商业性核电厂,双方按51%和49%比例出资建设。中核集团海南核电有限公司为项目业主单位,负责海南昌江核电项目的建造、调试、运营和管理。

 
 
 相关链接
· 国内首件110万千瓦核电半速发电机转子通过鉴定
· 浙江与中核集团合作加速发展核电及相关装备产业
· 核安全局:核电数字化仪控系统有了首个自主品牌
· 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将调整为7000万至8000万千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