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全总“两节”送温暖综述:真情融冰雪 爱心暖职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17日   来源:工人日报

    隆冬时节,寒意正浓,但是,困难职工们的心却暖暖的,因为工会组织从未忘记他们,而中华全国总工会组织的一年一度“元旦”、“春节”期间送温暖活动,更让大家提前感受到春天。

    2010年12月21日至2011年元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王玉普等带队的慰问团,顶着寒风,分16路赶赴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送温暖。从银装素裹的北国到遭受冰冻灾害的南方,全总送温暖慰问团走进企业、社区和职工家庭,走进四川、甘肃舟曲等受灾地区,用真情融化冰雪,用爱心温暖劳动模范、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将党、政府和工会组织的关怀送进每个人的心坎上。

    深情关爱温暖劳模心

    新年伊始,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振寰就带队到天津送温暖。他走进天津市新兴街保洁工、农民工劳模刘玉栋的家,看到刘玉栋在工会组织的帮助下住上了廉租房,一家人还落了城市户口,孩子入学问题也解决了,十分欣慰。临别时,徐振寰还嘱咐随行工会干部一定要协助党委、政府解决好劳模的生活问题,“把劳模关心好、照顾好是各级工会组织的职责。”

    “有什么困难,工会一定帮你解决。”1月5日上午,全总党组副书记陈豪带领的全总送温暖慰问团,走进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宁波市特等劳动模范徐亚芬的家。当了解到徐亚芬因丈夫重病去世而致困的情况时,陈豪感慨地说,劳动模范为国家的建设、社会的进步、企业的发展奉献了青春和汗水,党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各级工会组织应将困难劳模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努力让劳模们生活过得更好。

    1月6日,在江苏南京市江宁区困难劳模吴兆乃家中,陈豪把慰问金和慰问品送到了吴兆乃的手上,并再三叮嘱他安心养病。陈豪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引导广大职工学习劳模、争当劳模,在全社会形成爱护劳模、尊重劳模的良好风尚。

    寒冷的天气挡不住温暖的脚步。在吉林,气温已经降至零下20摄氏度;在湖南,连日来的持续低温冻住了三湘大地,但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全总副主席马培华一行依然冒着严寒,一次又一次走进企业、走进劳模家庭。“您身体好吗?生活过得怎样?”在吉林丰满发电厂退休劳模苏学孔家中,马培华握住老人家的手,拉起了家常。而在一汽集团公司,他代表全总向劳模们致以诚挚问候,并挥毫写下“劳动光荣、工人伟大”八个字,勉励劳模们再创佳绩。

    全国妇联副主席、全总副主席陈秀榕在山东和江西慰问时,先后走进老国有企业和困难企业看望困难职工和劳动模范。陈秀榕说,劳动模范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值得全社会尊重,各级工会组织要把他们的困难挂在心上,切实关心劳模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为劳模充分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她同时鼓励劳模们在企业遭遇困难的时候,更应树立信心,发挥智慧,帮助企业走出逆境。

    雪中送炭助困难职工渡难关

    一封慰问信、一笔慰问金、一桶油、一袋米……全总慰问团所到之处,都给困难职工们带来了“娘家人”的关爱,点燃对生活的美好希望。

    1月10日至11日,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全总副主席黄丹华率慰问团来到河北石家庄、保定等地送温暖。每到一处,黄丹华都亲切地拉着困难职工的手,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生活情况,鼓励他们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她说,有党和政府的关怀,有工会组织的帮助,就没有渡不过去的难关。她反复叮嘱当地的工会干部,一定要把困难职工的生产生活关心好、解决好。

    在河南送温暖时,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鸣起特意来到中原制药厂、郑州国棉一厂、登封市商业贸易总公司等困难企业,看望慰问困难劳模、困难职工。他鼓励企业负责人要坚定信心,尽快进行资产重组等方面的准备工作,把企业生产搞上去;他告诉困难劳模和困难职工,工会就是劳模和职工的家,有啥困难随时可以找工会,并叮嘱随行工会干部,老职工特别是劳模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他们,工会一定要尽己所能帮助他们。

    走访广东、云南等地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和就业指导中心,与农民工一起包饺子、联欢……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倪健民一行在送温暖时始终与困难职工们“亲密接触”,以更深入、更全面地了解困难职工的工作生活情况和心理诉求。他要求各级工会继续开展以“心系职工情,温暖进万家”为主题的“送温暖”活动,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摸清困难职工的实际状况,确保慰问救助“全覆盖、不遗留”,让困难职工早日过上好日子。

    南到福建厦门、海南三亚,北至青海西宁,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王炯带领的慰问团不辞辛劳,看望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在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王炯向工作人员详细了解职工维权、就业、法律援助和职工医疗互助等方面的情况,要求各级工会组织为职工排忧解难,特别是做好农民工返乡、工资清欠等方面的工作,切实做到“春天送岗位、夏天送清凉、秋天送助学和冬天送温暖”。

    薄雪尚存,寒风瑟瑟。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荣书一行为安徽和陕西的困难职工送去了工会组织的温暖。1月4日,元旦假期刚刚结束,陈荣书便来到困难职工家中慰问,叮嘱困难职工“有困难找工会”,并希望各级工会组织加强工会维权帮扶工作和组织建设工作,提高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帮助困难职工重新扬起生活的风帆。

    精神帮扶送去信心和力量

    “全国总工会委托我来看望大家,祝你们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工会就是你们的娘家,一定会千方百计地为你们解决困难”;“有党和政府、工会组织的关心和帮助,就没有渡不过去的难关”;“不要担心,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在困难企业和大型国有企业,慰问团送去的不仅是过年的物资,更是战胜困难、不断前进的信心。

    1月8日至10日,全总副主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总工会主席尔肯江·吐拉洪,冒着严寒风雪,深入企业、农场,走进街道、兵团。在阿克苏市多浪手工绣品公司,他听说该公司在工会的扶持下,解决了70多名下岗失业人员的就业,还吸纳了2000多名无业人员参加绣十字绣的灵活就业,非常欣慰。尔肯江·吐拉洪希望各级工会帮助更多企业吸纳就业人群,通过解决就业岗位,帮助群众摆脱贫困。

    在宁夏、内蒙古、黑龙江,全总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张世平一行走进困难企业与职工“唠家常”。张世平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职工生活以及企业存在的难题,与企业负责人共同探讨发展大计。她鼓励企业通过调整产品结构,依靠职工的聪明才智,不断跨越难关摆脱困境,并在迎来企业的新发展同时,不断提高职工的收入待遇水平,努力实现企业与职工的共建共享共赢。

    在山西、湖北慰问时,全总党组纪检组组长、书记处书记王瑞生先后来到山西三益华信公司、湖北蒲纺集团等困难企业,慰问困难劳模和困难职工,并实地考察了部分地方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运行情况。他鼓励企业管理者要科学谋划,抓住当前经济发展的新机遇,实现企业的快速发展;他还一次又一次拉着困难劳模和困难职工的手动情地说,你们为国家作出过贡献,现在有困难了,党和国家是不会忘记你们的。

    “党和政府及工会组织时刻牵挂着你们,再大再多的困难,我们也要想办法一起克服!”面对重庆、辽宁、上海和甘肃等省的困难企业,全总书记处书记李世明特别叮嘱管理者,企业改制过程中一定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首位,把工会及时组织起来,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强化工资集体协商,为企业与职工之间搭建起协商共赢的桥梁。其间,他还代表全总专门看望了“雷锋精神传人”郭明义、全国著名劳动模范尉凤英。

    一声声关切的询问,一句句贴心的话语,驱散了寒冬的阴霾,融化了大地的冰雪,让劳动模范、困难职工、困难企业真切感受到春天已不再远……

 
 
 相关链接
· 上海市:“两节”送温暖首次发放物价专项补贴
· 上海全面部署推进2011年元旦春节帮困送温暖工作
· 新疆边防开展年前送温暖活动
· 山西省工会两节送温暖对建档困难职工实现全覆盖
· 全国工会2011年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 全总2011年“两节”期间“送温暖”突出维权职责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