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高铁+普速 2011年春运铁路运能增幅为历年之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记者 齐中熙)今年春运,全国铁路日均开行旅客列车2265.5对,同比增加293对;日均运送旅客能力达到620万人,同比增加69万人,增长12.5%,能力增长幅度为历年最大。

    在这些增加的运输能力中,不仅仅是高铁,普速列车也在春运中大量增开,旅客可以按照各自需求,选择乘坐高速动车组还是“绿皮车”。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说,作为“十二五”开局之年,与前几年相比,今年铁路春运最大的变化是运输能力有了明显提升。经过几年的大建设、大发展,一大批铁路新线建成通车,一大批新的机车车辆投入运用。

    “十一五”期间,铁路新线建成投产1.5万公里,到2010年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9.1万公里;投入运营的高速铁路动车组列车达到480组,新增普通铁路客车8540多辆,有290多座新建客站投入使用。由此可以确信,今年铁路春运,广大旅客的旅行条件将好于往年。

    王勇平说,运输能力的增加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充分运用好新线能力。利用近年来新建的高速铁路和普速铁路的能力,加开高铁列车和普速列车。二是充分挖掘既有铁路的运输能力。在既有的京沪、京广、京哈、陇海、沪昆等繁忙干线,停开或减少货车,大量增开普速旅客列车。三是增加客车车辆的能力。在投用一大批新造客车车辆的基础上,采取挖掘备用车底、停短开长、车底套用等措施,提高车辆利用率。

    他说,为做好今年铁路春运工作,铁道部和各铁路局精心准备、周密部署,坚持以人为本、旅客至上,做到“两个最大努力”:一是尽最大努力挖掘运输能力,把新增加的铁路运输能力用好用足,把既有铁路运输能力最充分地挖掘出来;二是尽最大努力便民利民,千方百计方便旅客,为旅客提供良好服务。

    对挖掘出来的运输能力,铁路部门进行科学配置,优先考虑重点地区的需要。由于春运期间长途旅客数量大,铁路部门除了安排好在铁路局管内运行的客车之外,在城市密集,人口数量大,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集中的重点地区大量增加跨铁路局运行的直通长途客车数量。节前,北京地区、上海地区、广州地区日均安排直通运能分别比去年增长15.1%、22.1%、18.9%;节后,武汉地区、成渝地区、南昌地区日均安排直通运能分别比去年增长8%、7%、10%。 

 
 
 相关链接
· 春运首日全国公路水路共发送旅客6640万人次
· 春运首日铁警查破倒票案288起 抓获票贩子330名
· 春运首日全国道路水路客运量发送旅客6640万人次
· 安徽省再遭遇大范围降雪 春运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 春运首日铁路运输平稳有序 最大限度增加运力
· 交通运输部:春运首日公路水路共运送旅客6640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