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河南引黄灌区日引黄河水2300万立方米以缓解旱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2月23日电(记者 张兴军)记者从黄河水利委员会河南河务局获悉,截至目前,黄河河南干流段引黄流量已超260立方米每秒,沿黄37座引黄口门陆续开启,日引黄河水2300万立方米,对缓解河南沿黄旱情起到了积极作用。

    针对当前持续发展的旱情,河南河务局在对濮阳市抗旱浇麦工作进行全面督导的同时,协调处理引黄供水、防凌安全和防断流的关系,精心调度黄河水,全力保障河南引黄抗旱用水。

    自2月10日起,黄河水利委员会已连续三次加大小浪底及西霞院水库下泄流量,由2月10日的300立方米每秒加大到了900立方米每秒,为河南引黄灌区引水创造了有利条件。为充分利用这一有利条件,河南河务局及时指导和督促地方政府、灌区管理单位进行渠道清淤,并在认真落实《2011年河南黄河引黄工程“防淤减淤”实施方案》的基础上,结合地方水利冬修,千方百计提高引水口门引水能力,驻豫部队也相继增援新乡红旗闸大功灌区、焦作驾部闸、开封黑岗口闸等地的引黄清淤工作,成效显著。

    据统计,自2010年10月10日以来,河南沿黄引水总量达6.95亿立方米,累计灌溉和补源587.1万亩次。未来,随着气温大幅回升,河南抗旱浇麦将进入关键期,河南河务局将按照黄河防总、河南省防指的有关部署,继续密切关注旱情发展,统筹河南黄河水资源,加强科学调度与实时调度,全力支援河南引黄抗旱工作。

 
 
 相关链接
· 宁夏引黄灌区农民渴盼加强水利“毛细血管”建设
· 山东已开启32座引黄闸引水 小浪底加大下泄流量
· 黄河山东段开启引黄闸23座 浇灌受旱小麦530万亩
· 河北第四次引黄补淀工作展开 线路全长近300公里
· 宁夏引黄灌区"冬麦北移"实现粮食增产超2亿公斤
· 黄河之水入河北 引黄入邯工程23日实现简易通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