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日本灾区中国公民有序撤离 在日企业积极捐款捐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中国驻扎幌总领馆16日宣布,在日本大地震重灾区之一岩手县生活学习的中国公民绝大多数已确认平安,撤离中国公民的行动正在紧张进行中。同时,多个在日中国企业向灾区捐款捐物,支持日本灾区重建工作。

    中国驻扎幌总领馆总领事胡胜才16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保证在日中国公民的安全是我们现在的第一任务。”他说,在岩手县共有中国公民2922人,其中有1200多人居住在此次受灾最严重的12个市町村。总领馆通过与当地政府、中方人员国内派遣方紧急联系以及派遣领馆工作人员赴灾区查询等途径获知当地中国公民的安全情况,同时正努力帮助他们撤离到安全地区。

    中国驻日大使馆15日下午发布公告,呼吁在日本地震重灾区的中国公民有序撤离。使馆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6日早上,已有大约1700名中国公民从日本地震灾区撤出,分头前往东京成田国际机场和新澙机场。

    中国驻日使馆新闻参赞邓伟说,成田机场出发的增派航班目的地除北京外还包括上海和大连。经使馆协调,另有100多人当天撤至东京羽田机场。此外,16日晚从新澙机场回国的首批50名中国公民将搭乘南航CZ2002航班加座飞往哈尔滨,第二批286人将搭乘东航MU0299增派航班飞往上海。

    根据日本出入境相关管理规定,外籍人员一旦出境,如需返回日本,一般需要离境前先办理好再入境手续。东京入管局职员神宫惠介说,入管局接收再入境申请材料的时限是每天下午4时,但这两天会连夜办公,加快办理手续。

    连日来,在日中国企业纷纷向日本灾区捐款捐物。中国苏宁电器通过旗下的日本乐购思公司宣布向日本红十字会捐款5000万日元(1美元约合82日元),中远日本公司决定以公司名义向日本灾区捐款200万日元,华为日本公司决定捐款1000万日元,中国银联决定向日本灾区提供100万元人民币捐款。

    此外,三一重工公司表示向日本灾区捐赠价值1亿日元以上的挖掘机、起重机以及其他建筑机械。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向日本灾区提供价值1000万日元的200台专业对讲机。

    日本东北部海域11日发生里氏9.0级大地震并引发海啸。截至16日18时,已确认造成4164人死亡,7843人失踪。

   3月14日晚,中国驻日大使馆公使吕克俭(右)和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日中经济室室长古谷德郎在东京羽田机场完成中国首批对日地震援助物资交接仪式。当日,中国政府提供的首批援助物资抵达日本东京,并将连夜被运送至日本东北部地震海啸重灾区宫城县。这批物资包括12人用帐篷、6人用帐篷、毛巾被、手提应急灯等灾区急需物资。新华社记者冯武勇摄

中国政府提供的首批援助物资14日晚抵达日本东京

    新华社东京3月14日电(记者 冯武勇)中国政府提供的首批援助物资14日晚抵达日本东京,并将连夜被运送至日本东北部地震海啸重灾区宫城县。

    日本当地时间20时46分,从中国上海起飞的搭载首批近百吨援助物资的包机抵达东京羽田机场。这批物资包括12人用帐篷、6人用帐篷、毛巾被、手提应急灯等灾区急需物资。 >>>详细阅读

外交部和驻日使领馆积极协助我在日地震受灾同胞

    日本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十分关怀我在日公民的安全,并作出了工作部署。外交部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全力做好有关工作,通过驻日使领馆、有关部门和各地方政府千方百计了解我公民在日灾区的具体分布、受灾情况等信息,并请日方全力救助我受灾公民。中国驻日使领馆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驻日使馆、驻新潟总领馆已派出应急工作组,努力克服道路受阻、通讯不畅等重重困难,冒着生命危险赶赴灾区。目前,驻新潟总领事王华率工作组已抵达受灾较重的福岛市和磐石市,向我在日同胞转达了党和政府的亲切慰问,实地了解我公民安全情况并全力提供协助。 >>>详细阅读

通讯:不放弃最后一线生命希望
——记中国国际救援队在日搜救行动

    新华社日本大船渡3月15日电(记者张小军 蓝建中 徐力宇)中国国际救援队副队长周敏举起高尔夫球杆重重一击,打碎了一辆被海啸掀翻的蓝色吉普车侧窗,搜索车中散发浓重臭味的原因——在日本震后搜救行动中,中国国际救援队队员运用一切办法,争取哪怕一点挽救生命的机会。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温家宝主持会议听取应对日本核泄漏有关情况汇报
· 中国政府再次对日本提供2万吨燃油紧急无偿援助
· 中国国际救援队在日本大船渡继续开展搜救行动
· 东航将增派一班航班前往日本新潟接回中方人员
· 旅游局建议我游客近期避免前往日本受灾地区旅游
· 外交部关于建议在日本重灾区中国公民撤离的通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