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海南省省长罗保铭回顾“十一五”展望“十二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30日   来源:人民日报

    海南建省以来发展最好时期

    记者:“十一五”时期是海南建省以来发展最好的时期,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罗保铭:“十一五”时期是海南继往开来、创新发展的重要时期。具体来说,海南过去5年的成就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过去的5年,是海南综合实力增长最快、经济效益最好的5年。2010年全省生产总值是2005年的1.87倍,年均增长13.3%。2010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是2005年的4倍,年均增长31.6%。经济总量超50亿元的市县由2005年的4个增加到2010年的11个,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超10亿元的市县由1个增加到6个,区域竞相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第二,过去的5年,是海南产业结构明显优化、特色经济发展最快的5年。三大产业结构由2005年的32.7∶26.2∶41.1优化为26.3∶27.6∶46.1,第三产业比重上升5个百分点,对“十一五”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0.3%,旅游业由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型升级。

    第三,过去的5年,是海南投资力度最大、基础设施水平大幅提升的5年。5年来,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978亿元,是“十五”的2.8倍,年均增长25.8%。

    第四,过去的5年,是海南民生投入最大、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5年。5年民生投入952.7亿元,比“十五”增加了2.7倍。2010年与2005年相比,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净增7457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净增2271元。

    第五,过去的5年,是海南改革开放力度最大、体制机制彰显活力的5年。农垦管理体制实现由省部共管到海南省全面管理的重大改革,激发了农垦活力,改善了垦区民生。省直管市县管理体制进一步深化,下放了200项行政管理权,增强了市县发展活力。

    第六,过去的5年,是海南生态保护与建设力度最大、环境质量保持优良的5年。营造海防林16万亩,建立了逐年增长的生态补偿机制,形成了覆盖全省主要城镇的垃圾污水处理体系,强力推进节能减排,文明生态村累计建成11461个。

    “十二五”强调四大任务

    记者:请您谈谈海南“十二五”规划纲要的主要特点。

    罗保铭:“十二五”是海南加快发展的黄金机遇期,是实现国际旅游岛建设中期目标,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的关键5年。我们根据中央的精神,结合我省的实际,制定了“十二五”规划纲要。

    规划纲要最鲜明的特点就是,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建设国际旅游岛为总抓手,突出强调了4个方面的战略任务:

    第一,加快发展特色产业,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构建海南特色经济结构。重点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加快建设国家热带特色现代农业基地,优先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集约发展新型工业,加快发展海洋经济。

    第二,推进以10大工程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这10大工程涵盖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港口、机场、水利、电力、信息网络等方面,还包括备受关注的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工程。

    第三,大力改善民生,大幅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建设海南百姓的幸福家园。“十二五”期间,计划投入1300亿元,重点实施73个民生项目,突出了3大亮点:一是力争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实现翻番。二是计划新增城镇保障性住房28.8万套,完成6.5万套国有垦区危房改造,完成13.2万户农村危房和库区移民危房改造。三是积极发展学前教育,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免费。

    第四,发挥改革开放排头兵的作用,打造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我相信,通过“十二五”和今后一个较长时期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将实现海南发展的新跨越,彻底甩掉欠发达省份的帽子,海南将真正成为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和全省人民的幸福家园。

    抓好政策落地,建设国际旅游岛

    记者:作为国家战略,《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给予了海南许多特殊政策支持。请问,目前这些政策的实施情况如何?

    罗保铭:国家赋予海南许多优惠政策,如果我们落实不好,那就辜负了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的殷切期望,更对不起870万海南人民。所以,我们一定要写好国际旅游岛建设这篇大文章。我们把抓好政策落地作为开局之年的首要任务之一,现在,相关政策相继落实,效应逐步发挥。

    比如,中央财政10亿元专项补助已经到位。海南在基础设施、生态建设、社会事业等方面的中央资金安排,已经享受到国家的西部投资政策。开始实施更加优惠的入境免签证政策,免签国家由21个扩大到26个。省政府出台了海南省游艇管理政策,在检验、登记、安全保障、出入境管理等方面有10多项政策突破。购物退免税政策已获国务院批准,离境退税政策已于今年1月1日开始试点,国人离岛免税政策也会在今年适当时候推出。高尔夫建设规划和审批管理规定已向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报备。我省还与多个国家部委局签署了省部合作协议,为海南的发展争取到政策、资金、项目的有力支持,海南的长远可持续发展将获得强大动力。

 
 
 相关链接
· 罗保铭会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何宪一行
· 罗保铭会见瑞典哥德兰省省长塞西莉亚·塞得加德
· 陈雷与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省长罗保铭进行座谈
· 卫留成、罗保铭在海口会见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
· 卫留成罗保铭在海口会见国家水利部部长陈雷一行
· 海南省长罗保铭:改革创新抓落实 乘势而上开新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