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最大规模国产商用密码系统获正式商用“通行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08日 07时08分   来源:科技日报

    国内目前用户规模最大、业务应用最多的国产商用密码系统——国家电网公司用电信息密钥管理系统,9月7日通过国家密码管理局组织的安全性审查,获得正式商用“通行证”。预计到“十二五”末,将建成覆盖88%国土面积、超过10亿用电人口、采集全部用电信息、支持全面电费控制,即“全覆盖、全采集、全费控”的采集系统。

    据悉,目前我国已建设运营的IC卡系统基本使用国外密码技术,不仅更新成本高,而且存在很大的信息安全隐患。为此,国家密码管理局近年来主推国产新一代商用密码SM1算法,并在居民二代身份证上得到成功应用。

    此次是这一算法首度应用于电力核心业务。据国网公司副总经理杨庆介绍,国网公司用电信息密钥管理系统规模大,系统最终将覆盖2.5亿多电力用户;业务应用多,一是密码使用频繁,智能电能表每走0.01千瓦时就要进行一次加解密运算,每做一次电费交易就涉及13次加解密运算;二是密码使用业务种类多,包括实时扣费、身份识别、参数下发、远程控制等业务。他表示,用电信息是国计民生的重要信息,为保证用电信息在采集、传输、存储和使用中的真实性、完整性、安全性,国网公司先后组织起草制定了一系列信息安全防护技术规范,完成用电信息密钥管理系统方案设计,中国电科院自主研发设计了电能计量专用密码机和应用软件。

    专家认为,该系统安全措施有效,采用国产密码算法、自主设计和国内制造的密码芯片,系统整体技术国内领先。该系统的应用对增强智能电网信息安全、保障电网稳定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目前国网系统全部27个网省公司已全部完成用电信息密钥管理系统建设,并通过试运行,成功地应用于采集系统、发卡系统、检测系统、售电系统、现场服务终端管理系统,现已成功发行智能电能表安全模块近6000万个、用户购电卡1000万张,为3000万用户安装智能电能表。(记者 瞿剑) 

 
 
 相关链接
· 国家电网举行大规模联合应急演练应对突发事件
· 国家电网:安徽电力"公车私用"主要负责人遭降职
· 国家电网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升供电服务水平
· 国家电网筹措电力紧急支援豫鄂赣三省渡用电难关
· 国家电网对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进行部署
· 国家电网公司采取多项措施支援华中电网迎峰度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