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工程院院士:黑龙江可尝试推广麦后复种饲料油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16日 14时4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10月16日电(记者 管建涛、王凯)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傅廷栋1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黑龙江省可以尝试推广麦后复种饲料油菜,此举既有利于提高种植效益,又能起到保护生态的作用。

    据了解,黑龙江省今年小麦播种面积近600万亩,均为一年一熟。每年7月底、8月初小麦收获后至初霜来临之前的两个多月时间里,耕地裸露,不仅浪费光热和水资源,而且容易造成水土流失。

    今年,黑龙江省在哈尔滨市道里区民主乡的农业示范园区开展了麦后复种饲料油菜试验。傅廷栋表示,从实验结果看,黑龙江省可以尝试推广麦后复种饲料油菜技术。

    “饲料油菜的蛋白质含量达20%,而且比较甜,可以喂养牲口,配合青储玉米秸秆喂养牲口效果更好。黑龙江省畜牧业较为发达,饲料油菜的市场前景非常好。”傅廷栋说,除经济效益外,推广麦后复种饲料油菜技术还能增加绿色植被覆盖面积,起到保护生态环境的作用。

    黑龙江省是我国最大的商品粮生产基地,2010年全省粮食总产达1002.6亿斤,成为继河南之后我国第二个粮食总产突破千亿斤的省份。今年,这个省粮食总产预计再创新高。

 
 
 相关链接
· 工程院公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 工程院启动"我国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利用战略研究"
· 吉林省与工程院签署科技合作协议 实现互利共赢
· 广西与工程院合作促顶尖科技在广西"产业化"落地
· 工程院与陕西省人民政府在西安签署科技合作协议
· 工程院2011年院士增选1月启动 增选名额为60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