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藏2012年将建设10万亩高标准农田确保粮食安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09日 12时0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5月9日电(记者 赵锋)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获悉,今年西藏将建设高标准农田10万亩,通过提高耕地生产能力确保粮食安全。

    根据西藏农业综合开发规划,2011年至2015年,西藏将建设40万亩高标准农田。高标准农田是对现有耕地实施集中连片开发,通过土地平整、田间灌溉设施、农田林网化、科技推广应用、农业机械化等综合性改造,提高土地产出率,实现增产粮食的目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由国家财政、自治区财政和农民投工投劳共同投资。其中,国家和自治区财政拿大头。

    记者在林周县强嘎乡看到,这里正在实施面积为6600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大型农业机械在广阔的田地里深耕。农田的水渠和田间的机耕道路已经开挖结束,新栽的树苗将整片的耕地分割成一个个网格。

    西藏农科院副研究员关卫星作为科技特派员,将为强嘎乡这处高标准农田提供一年的农业科技服务。关卫星说,这处高标准农田改造完成后,粮食大幅度增产不成问题。

    西藏现有耕地535万亩,其中旱涝保收田不足40%,有350万亩中低产田需要改造,粮食生产能力比较脆弱。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给西藏粮食增产带来希望,高原上将出现处处“林海绿洲”。

 
 
 相关链接
· 西藏民族团结工作综述:同呼吸 共命运 心连心
· 西藏非公经济日趋活跃 迈入高速科学发展轨道
· 幸福之光照进每个村落——西藏强基惠民驻村纪实
· 中尼公路西藏聂樟段恢复通行
· 中断6天的中尼公路西藏聂樟段6日17时许恢复通行
· 西藏自治区第一个异地商会西藏福建商会成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