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台办希望两岸双方早日就两会互设办事机构达成共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16日 12时39分   来源:新华社

国台办:将继续尽可能照顾台湾中南部民众实际利益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李寒芳 陈键兴)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杨毅1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将一如既往,继续本着两岸一家人的立场,充分体谅、照顾台湾民众的关切,尽可能地照顾台湾中小企业、传统产业、基层民众,特别是台湾中南部民众的实际利益。

    在回答大陆农产品会否很快进入台湾的问题时,他说,我们会充分地体谅、照顾台湾民众的关切。

    在回答大陆会否继续出台惠台措施的问题时,杨毅作上述表示。他说,落实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商签后续协议,逐步减少并消除两岸间的贸易和投资障碍,创造一个公平的贸易和投资环境,实现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制度化、自由化,这符合WTO的规范,有利于促进两岸经济合作,有利于实现互利双赢。

    在应询介绍两岸产业合作已取得的成果时,杨毅说,ECFA生效后成立的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下设了两岸产业合作工作小组。两会在第七次会谈时进一步达成了关于加强两岸产业合作的共同意见,随后建立了两岸产业合作论坛的制度化平台。

    他表示,虽然时间不长,但经过两方共同努力,两岸产业合作已经取得一系列的重要成果。两岸已建立了制度化的合作机制,明确了两岸产业合作的目标、范围和双方的职责,设立了研究咨询小组,建立了包括业务主管部门、研究机构、行业协会和企业之间密切配合、相互促进的工作机制。两岸在LED照明、无线城市、TFT-LCD、冷链物流、电动汽车等5个领域的先期试点项目都已取得重要进展,达成了19项合作协议,在相关技术标准合作方面也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杨毅说,ECFA的进一步落实将为两岸产业合作创造更好的环境。两岸产业合作制度化、机制化平台的不断完善、积极运作,也将为两岸企业开展互利合作提供更好的条件。两岸产业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成果必将惠及更多的两岸同胞。

    有记者问,十八大期间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曾透露,两岸货币清算行遴选很快就会揭晓,请发言人介绍进展情况。杨毅表示,正像周行长所说,央行正在抓紧遴选清算行,时间不会太久。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云南省政府与国台办在京签署备忘录共推滇台合作
· 国台办:大陆增设涉台案件法庭方便台胞参加诉讼
· 中台办、国台办在湖北召开涉台投诉协调工作会议
· 国台办希望台方为大陆配偶创造良好生活环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