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向莆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将实现千里赣闽一日往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26日 10时34分   来源:新华社

向莆铁路开通运营

    新华社南昌9月26日电(记者齐中熙、陈春园)9月26日上午,随着南昌西、福州、莆田、三明北4个车站首发动车组列车的开行,中国第一条连接海峡西岸和中部内陆腹地的快速铁路——向莆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开通后,南昌与福州间的最快旅行时间将由原来的11小时压缩至3小时12分,南昌与厦门间的最快旅行时间将由原来的17小时压缩至4小时23分。

    向莆铁路自南昌西站引出,途经南昌、抚州、三明等地市通往福州,并在福州市永泰县分线通往莆田,运营时速200公里,两端分别与正在建设中的沪昆客运专线和既有的京九铁路、东南沿海铁路等路网干线相连接,对完善赣闽区域和全国路网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其中,南昌西站至福州站的区段设南昌西、三江镇、大岗、抚州北、抚州、腾桥、南城、南丰、西城(预留站)、建宁县北、泰宁、将乐、夏茂、三明北、尤溪、中仙、长庆、永泰、杜坞、福州20个车站,营业里程547公里;永泰站至莆田站的区段设涵江北、莆田2个车站,营业里程59公里。

    开通运营初期,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8.5对,其中直通动车组5对;管内动车组13.5对。作为一条时速200公里的客货共线快速铁路,开通运营初期还将开行9对货物列车。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称,这条铁路的通车运营,江西、福建两省将分别形成以省会城市南昌、福州为中心的省内主要城市1至2小时“一体化”生活圈,两省省会间也将形成“3小时交通圈”,实现千里赣闽一日往返。同时,该铁路连接江西等中部地区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开启“山海协作”的新里程,对于促进中部地区和东南沿海地区人员、物资、信息、资金交流,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和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实施将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链接
· 向莆铁路亮点:桥隧多 技术难 生态美 富沿线
· 向莆铁路将于国庆前开通 大大缩短赣闽时空距离
· 强卫、鹿心社沿向莆铁路江西段视察运营准备工作
· 向莆铁路开始全线联调联试
· 向莆铁路全线联调联试开始 设计时速200公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