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陈至立出席2006年度长江学者受聘仪式暨颁奖典礼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28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2006年度长江学者受聘仪式暨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并讲话
  

  教育部28日在京举行2006年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讲座教授受聘仪式暨长江学者成就奖颁奖典礼,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并讲话。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 于1998年启动实施,目前共有110所高校聘任了1108位长江学者,14位专家学者获得“长江学者成就奖”。2006年度共评选出103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99位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张亚平研究员、西南交通大学翟婉明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卢煜明教授、北京大学方精云教授获得“长江学者成就奖”。

  陈至立对受聘和获奖的长江学者表示热烈祝贺。她说,“长江学者奖励计划” 实施九年来,已成为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高层次人才计划,产生了一系列重要的科研成果,培养和造就了一批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的学科领军人物。截至2006年,有24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当选为两院院士,57位担任“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实践证明,“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的实施,对于我国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陈至立强调,要加快建设一支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高素质的高校人才队伍。一要以培养优秀教师和科技尖子人才为重点,加强高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依托重大科研和建设项目以及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项目,培养和汇聚高层次创新人才;鼓励高校引进一批年富力强、世界一流的学者和科技尖子人才。二要大力推进高校中青年人才队伍建设。选派优秀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到世界知名大学或一流学科专业学习深造、参与前沿项目研究;依托高水平大学和科研院所建立一批教师培训基地,大规模培训中青年骨干教师。三要加强高校科研平台建设,鼓励高校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和企业建立联合实验室或研发中心,促进科学研究与高等教育的紧密结合,创新学科队伍和学科基地建设的机制,形成一批多学科交叉集成的创新团队。四要加强制度创新,努力形成有利于高校人才队伍建设的制度和文化环境。陈至立勉励长江学者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做教书育人的楷模;锐意进取、追求卓越,做自主创新的先锋;求真务实、严谨治学,做高尚学术道德的榜样。

 
 
 相关链接
· 陈至立强调大力促进基础研究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 "世界汉学大会2007"在京开幕 陈至立出席并致辞
· 陈至立出席中国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动工仪式
· 陈至立:做好新学期免除农村义务教育学杂费工作
· 国务委员陈至立:加强古籍保护 传承中华文明
· 陈至立强调全面提升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