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陈至立:加强文化生态保护 提高文化遗产保护水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31日   来源:新华社

陈至立在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工作研讨会上强调
加强文化生态保护 提高文化遗产保护水平

    新华社厦门3月31日电  3月30日,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工作研讨会在福建厦门举行,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并讲话。她强调,各级政府要站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加强文化生态保护,全面提高文化遗产保护水平。

    陈至立说,在一定历史和地域条件下形成的文化空间,以及人们在长期发展中逐步形成的生产生活方式、风俗习惯和艺术表现形式,共同构成了丰富多样和充满活力的文化生态。文化生态保护是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内容。建立文化生态保护区是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新尝试,对全面提高文化遗产保护水平很有意义。

    陈至立指出,闽南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闽南文化生态保护,进一步传承和弘扬闽南文化,是促进闽南地区经济、政治、社会协调发展的需要,也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需要,有利于民族文化发展,也有利于增强民族凝聚力。

    陈至立要求,一要科学论证,做好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工作的规划。按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物质文化遗产相结合、文化生态保护与自然生态保护相结合、整体保护与重点保护相结合的原则,努力保持、维护自然和文化生态系统的完整性,正确处理好继承与发展的关系。二要大力培养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确保非物质文化遗产代代相传并得以弘扬。三要深入开展闽南文化生态保护的理论研究工作,努力形成较为完善的闽南文化理论体系。四要积极促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共同促进闽南文化的发展。五要以政府为主导,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积极性。她希望福建省积极探索、努力实践,在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上取得积极进展,为推动全国文化生态保护建设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供有益经验。

    3月31日上午,陈至立还赴漳州体育训练基地看望在那里训练的国家女排队员、教练员,向他们及所有为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刻苦训练的运动员、教练员表示慰问。她勉励女排队员发扬优良传统,坚定信心,团结拼搏,力争在2008年奥运会上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相关链接
· 2007年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举行 陈至立为比赛鸣枪
· “好运北京”体育赛事组委会第一次全会29日召开
· 陈至立出席2006年度长江学者受聘仪式暨颁奖典礼
· 陈至立强调大力促进基础研究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 "世界汉学大会2007"在京开幕 陈至立出席并致辞
· 陈至立出席中国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动工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