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主持会议审议并通过重庆市城乡总体规划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27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审议并原则通过《重庆市城乡总体规划(2007-2020年)》和
《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草案)》
审议《民用建筑节能条例(草案)》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重庆市城乡总体规划(2007-2020年)》和《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草案)》,决定将《民用建筑节能条例(草案)》向社会公布征求意见。

    会议听取了重庆市和建设部关于重庆市城乡总体规划修编情况的汇报。会议认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三峡工程的建设和百万移民工程的实施,重庆市的发展环境和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需要在现行城乡总体规划的基础上,编制新的城乡总体规划。这次规划修编把强化中心城市职能、促进三峡库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为重点,立足城乡统筹发展,注重生态、人文环境保护和资源的集约利用,进一步明确了重庆市在全国发展布局中的功能定位,符合重庆市的实际情况和发展要求。重庆市要按照国务院批准的规划,统筹做好城乡建设和管理各项工作。一要合理确定城镇人口和建设用地规模,切实保护好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二要坚持经济建设、城乡建设和环境建设同步规划,合理安排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切实改善环境质量,保护好三峡库区和长江、嘉陵江流域的水体和生态环境。三要完善城乡基础设施体系。四要坚持以人为本,创建宜居环境。五要重视历史文化和风貌特色保护。六要严格规划管理,加强公众和社会监督,提高全社会遵守规划的意识,共同努力,把重庆市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

    会议认为,为依法规范铁路交通事故的报告、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工作,加强铁路交通安全管理,维护铁路运输安全畅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总结铁路交通事故救援和调查处理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制定《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十分必要。会议决定,该条例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公布施行。

    会议指出,节约能源是我国的一项长期而又紧迫的战略方针。建筑业是能源需求增长较快的领域,目前我国建筑能耗已经占全国能耗总量的27.5%,包括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在内的民用建筑节能潜力巨大。为了加强民用建筑节能管理,降低能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有必要制定《民用建筑节能条例》。条例草案明确了新建建筑的节能规定,新建建筑的设计、施工、工程监理和验收必须按照节能强制性标准执行。条例草案提出,对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要从实际出发,有步骤地进行,完善既有建筑的分类改造制度,明确节能改造的标准、要求和费用负担方式。条例草案还规定,对使用空调采暖、制冷的公共建筑实行室内温度控制制度,供热单位必须保证供热系统的运行符合节能强制性标准。会议决定,该条例草案向社会公布,征求意见。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叩响“城乡统筹”大门 重庆市委市政府问计于民

    6月16日,重庆嘉华嘉陵江大桥建成通车。两位市民在观看大桥通车典礼的间隙,阅读报纸上有关直辖10周年的新闻。宋明琨 摄

    6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通知宣布经国务院同意,批准重庆市和成都市设立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重庆3100多万人口中,农村居民占80%以上,城乡居民收入比为4∶1。从某种意义上说,重庆就是中国的缩影。

重庆直辖十周年:十年攻坚克难 城乡统筹开新篇

    1997年6月18日,重庆直辖挂牌。年轻的城市,为攻坚克难而生。10年过去,重庆人细数重庆事,备感中央决策正确:百万移民搬迁了!103万人挥泪别故园,为这座城市留下了舍家为国、无私奉献的精神财富;工业企业变强了!重庆的产业竞争力跃居全国第六,老工业基地谱写出负重爬坡、锐意创新的壮丽诗篇;连片脱贫实现了!167万人迁出岩洞窝棚,300多万人越过温饱线,为大巴山区、武陵山区树立起穷则思变、自强奋进的坚定信心;环境整体变好了!长江水质出渝始终保持Ⅱ类,山城空气清新,昔日“雾都”,今日绿城,佐证着持续发展、构建和谐的发展理念。

《铁路交通事故救援及调查处理条例》2007年将颁布

    铁路将进一步推进运输安全法制化建设,增强社会公众依法保护铁路运输安全的意识。《铁路交通事故救援及调查处理条例》有望明年初颁布。今年以来,铁路运输安全立法执法工作取得新进展。铁道部加强立法工作,积极配合国务院法制办开展了《铁路交通事故救援及调查处理条例》的立法调研。为规范行政执法工作,铁道部还颁布了《违反〈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行政处罚实施办法》等文件。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在京分别会见伊拉克总统和第61届联大主席
· 温家宝听取晋"黑砖窑"事件调查处理初步情况汇报
· 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会见21位离、到任驻华使节等
· 温家宝主持召开常务会研究当前经济工作突出问题
· 温家宝:坚持不懈推进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
· 温家宝、李长春参观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