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抵达阿什哈巴德开始对土库曼斯坦进行访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11月3日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抵达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开始对土库曼斯坦进行正式访问。这是土库曼斯坦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梅列多夫(左)等到机场迎接温家宝总理。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新华社阿什哈巴德11月3日电(记者 王星桥 徐松 魏良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日晚抵达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开始对土库曼斯坦进行正式访问。

   当地时间晚7时40分(北京时间晚10时40分),温家宝的专机降落在阿什哈巴德国际机场。土库曼斯坦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梅列多夫等政府高级官员,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鲁桂成等使馆工作人员到机场迎接。当地中资机构、华侨华人以及留学生代表也到机场欢迎。

   温家宝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中国和土库曼斯坦是友好近邻。两国人民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建交15年来,中土关系取得很大发展。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合作日益扩大,各领域合作成效显著。双方在涉及各自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等重大原则问题上相互支持,在联合国等多边框架内密切合作,有效维护了两国的共同利益。

   温家宝此次访问土库曼斯坦是中国总理时隔13年后再次往访。他说:“访问期间,我将同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举行正式会谈,同努尔别尔德耶娃议长举行会见,就巩固中土传统友谊、扩大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以及其他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温家宝是在塔什干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六次会议,并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后来到阿什哈巴德的。温家宝离开塔什干时,乌兹别克斯坦总理米尔济约耶夫及多位政府高级官员,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于洪君等到机场送行。在乌中资机构、华侨华人以及留学生代表也到机场送行。

   阿什哈巴德是温家宝此次欧亚四国之行的第二站。他还将对白俄罗斯和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中俄总理第十二次定期会晤和俄罗斯“中国年”闭幕式。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温家宝离京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会并访问四国

    应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政府总理米尔济约耶夫、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白俄罗斯共和国总统卢卡申科、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祖布科夫邀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日离开北京,赴上述四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六次会议、在莫斯科举行的中俄总理第十二次定期会晤和“中国年”闭幕式。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访俄前夕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赴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前夕,接受了俄罗斯俄通-塔斯社和国际文传电讯社负责人的采访,全面阐述了对中俄关系的看法和扩大中俄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加强上海合作组织作用等问题的主张。

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六次会议举行 温家宝出席

    11月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第六次会议大范围会谈。 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六次会议2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

   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吉尔吉斯斯坦代总理阿坦巴耶夫、俄罗斯联邦总理祖布科夫、塔吉克斯坦总理阿基洛夫和乌兹别克斯坦总理米尔济约耶夫,以及本组织观察员国代表伊朗第一副总统达乌迪、蒙古国副总理恩赫赛汗、印度外交国务部长艾哈迈德、巴基斯坦外长卡苏里与会。阿富汗第一副总统马苏德作为东道国客人出席会议。米尔济约耶夫主持会议。

温家宝在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六次会议上的讲话

    11月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六次会议大范围会谈并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日在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六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摘要如下:

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六次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中国国务院总理 温家宝

(2007年11月2日,塔什干)

尊敬的米尔济约耶夫总理,

尊敬的各位同事:

   今年8月,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峰会成功举行,签署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标志着成员国政治互信进入了新的阶段。举行首次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演,展示了成员国防务安全合作的最新成果。经济、人文领域务实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呈现出交通、能源、通信、海关、环保、教育、文化、紧急救灾等领域合作齐头并进的可喜局面。

上合组织成员国首脑理事会会议联合公报(全文)

    11月2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六次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这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签署联合公报等文件。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六次会议2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会后,成员国代表团团长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会议联合公报》。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集体会见记者

    11月2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六次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这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会后集体会见记者。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抵达塔什干开始欧亚四国之行

    11月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抵达塔什干,出席在这里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六次会议,并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日上午抵达塔什干,出席在这里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六次会议,并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

中国政府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政府联合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政府3日发表联合公报。公报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政府联合公报

    应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理米尔济约耶夫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07年11月3日对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进行了正式访问。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在塔什干会见温家宝

 

    11月2日,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在塔什干会见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2日在塔什干会见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卡里莫夫祝贺中共十七大成功召开,表示相信中国将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更大成就,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温家宝在塔什干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日在塔什干会见了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

  温家宝说,哈萨克斯坦是中国的友好邻邦和重要合作伙伴,两国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和共同发展。

温家宝3日在塔什干会见乌兹别克斯坦议会领导人

    11月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前右)在塔什干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主席哈利洛夫。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日在塔什干分别会见了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主席哈利洛夫和参议院主席萨比罗夫。

    温家宝积极评价中乌关系的良好发展及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他指出,当前中乌关系发展势头很好。中乌是近邻,都是发展中国家,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符合各自的发展需要,从根本上讲对两国人民有利。中方愿同乌方继续努力,把现有的互利合作不断提高到新的水平。

温家宝在塔什干会见伊朗第一副总统达乌迪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日在塔什干会见了作为观察员国代表参加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六次会议的伊朗第一副总统达乌迪。

    背景资料:土库曼斯坦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记者 徐晓蕾)土库曼斯坦是位于中亚西南部的内陆国家,领土面积49.12万平方公里。它西濒里海,南与东南分别同伊朗和阿富汗接壤,北与东北同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毗邻。

    土库曼斯坦是一个由100多个民族组成的多民族国家,总人口约674.65万,其中土库曼族人占94.7%。土库曼斯坦绝大多数居民信仰伊斯兰教(逊尼派),土库曼语为官方语言,俄语为通用语,首都是阿什哈巴德。

    在历史上,波斯人、马其顿人、突厥人、阿拉伯人、蒙古鞑靼人曾在此建立过国家。公元15世纪,土库曼民族基本形成。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土建立了苏维埃政权,1924年10月27日,成立土库曼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并加入苏联。1991年10月27日,土宣布独立,改国名为“土库曼斯坦”,同年12月21日加入独联体,1992年3月加入联合国。1995年12月12日,第50届联大通过决议,承认土为永久中立国。

    土库曼斯坦80%的土地被沙漠覆盖,但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主要有石油、天然气、芒硝、碘、有色及稀有金属等。石油储量为120亿吨,天然气储量为24.6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五位,是独联体中仅次于俄罗斯的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国。

    土库曼斯坦以石油和天然气为工业支柱产业。农业主要种植棉花和小麦。苏联解体后,土选择了适合本国国情的积极稳妥的发展道路,经济持续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土利用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能源加工业和轻纺工业,使经济持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2005年土国内生产总值超过231亿美元,同比增长21%。

    中国与土库曼斯坦于1992年1月6日建立外交关系。建交以来,两国高层领导人互访不断,两国关系发展迅速,双方在各领域中的合作不断加强。2006年,两国贸易额为1.79亿美元,同比增长62.4%。

 
 
 相关链接
· 温家宝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主席哈利洛夫
· 温家宝与米尔济约耶夫出席两国政府合作文件签字仪式
· 温家宝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理米尔济约耶夫举行会谈
· 温家宝3日在塔什干会见伊朗第一副总统达乌迪
·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在塔什干会见温家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