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回良玉:以人为本科学防控 扎实做好防汛抗旱救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6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回良玉在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全体会议上强调
以人为本 科学防控
扎实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救灾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16日主持召开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全体会议,研究分析今年汛情、旱情形势,进一步安排部署防汛抗旱救灾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控,坚持防汛抗旱并举,强化监测预报、指挥调度、应急处置和责任落实,确保大江大河、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的防洪安全,努力保证中小河流和一般中型、小型水库安全度汛,切实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千方百计满足生产和生态用水需求,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4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主持召开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全体会议。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回良玉指出,2008年是我国防灾减灾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防汛抗旱工作任务异常繁重的一年,气候复杂多变,洪涝、干旱、台风、凌汛及地震等引发的各类次生衍生灾害多发频发。去冬今春北方小麦主产区特大严重干旱、黄河凌汛险情,均属多年罕见。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国家防总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组织广大军民有序抗灾,最大程度减少了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最大程度确保了工程安全,促进了生态环境改善,取得了显著的防灾减灾效益。

    回良玉强调,今年我国气象年景预测总体偏差,防汛形势不容乐观,抗旱减灾任务十分繁重。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救大灾,有力有序有效地做好各项工作。一要加强监测预警,努力做到监测到位、预报准确、预警及时;二要切实保证工程安全,抓紧抢修病险和震损、冻损、水毁水利工程,狠抓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确保安全度汛;三要进一步抓好抗旱工作,加强水源建设、水量调度和节约用水,统筹安排生活生产生态用水;四要全面提升应急能力,强化预案、队伍、物资、资金准备,确保及时转移、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五是认真开展防汛检查,发现问题,堵塞漏洞,确保不留隐患,不留死角。

    回良玉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防汛抗旱工作部署,切实加强对防汛抗旱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切实强化责任,将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责任制落到实处,确保职责到位、思想到位、指挥到位。要切实加强配合,强化部门之间、军地之间的协调联动,形成防汛抗旱救灾合力。要切实严肃纪律,完善防汛抗旱责任追究制度,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部分与整体的关系。要切实增加投入,拓宽渠道,完善机制,为防汛抗旱工作提供资金保障。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回良玉在国家减灾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强调
坚持科学发展 心系受灾群众 扎扎实实做好防灾抗灾减灾救灾工作
会议对当前森林防火和黄河防凌工作作了重点部署

 

    2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减灾委员会主任回良玉在北京主持召开国家减灾委员会全体会议,全面分析研究今年的自然灾害形势,进一步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抗灾救灾工作。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减灾委员会主任回良玉26日主持召开国家减灾委员会全体会议,全面分析研究今年的自然灾害形势,进一步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抗灾救灾工作。他强调,做好今年的防灾抗灾减灾救灾工作,对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依靠科技、依靠法制、依靠全社会力量,不断强化防灾抗灾基础,继续提高减灾救灾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各类灾害损失。  >>>>详细

回良玉在山西农村考察时强调
不失时机抓好春耕生产
加大力度促进农民增收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山西农村考察并召开农村形势分析座谈会时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从战略和全局出发,充分认识抓好今年农业生产的特殊重要性,切实加强领导,强化责任,狠抓工作落实,不失时机抓好春耕生产,加大力度促进农民增收,努力争取夏季粮油好收成,努力保持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继续为扩内需、保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4月12日至14日,回良玉先后来到太原、榆次、太谷等地,深入田间地头,走访乡村农户,实地察看小麦长势和畜牧业生产,了解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和农民增收情况。他强调,要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农业补贴政策,激发广大农民春耕备耕积极性。因地制宜加强春季田间管理,深入开展粮油高产示范活动。着力发展特色效益农业,稳定发展畜牧业生产,精心组织春季动物疫病集中免疫。大力加强农资供应和市场监管,坚决打击坑农害农行为。  >>>>详细

 
 
 相关链接
· 浙江要求各地早谋划早行动全力抓好防汛抗旱工作
· 广西4月起进入汛期 各地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 陈雷:中国政府将加强防汛抗旱五大体系建设
· 新疆提早做足防汛抗旱准备 新增节水耕地获补贴
· 广东省防总发出通知要求防汛抗旱工作要两手抓
·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发布当前旱情以及抗旱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