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国务院常务会研究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25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听取关于侨务工作的汇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听取关于侨务工作的汇报。

    会议指出,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生力军。近年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但是要看到,目前高校毕业生总量多、就业压力大,部分毕业生就业愿望和能力与市场需求不相适应、结构性矛盾突出,就业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不能满足毕业生就业需要,促进毕业生就业任务依然十分繁重。必须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的首位,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千方百计促进毕业生就业。

    会议确定了以下政策措施:(一)积极拓展毕业生就业领域。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中着力发展智力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产业和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创造更多适合毕业生的就业机会。对中小企业吸纳毕业生就业的,在信贷、社保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二)鼓励引导毕业生面向城乡基层和中西部地区就业。大力开发社会管理和公共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服务岗位。重点解决好到城乡基层岗位工作毕业生的工资待遇、社会保障、人员流动等方面的实际问题。(三)鼓励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促进灵活就业。加强创业教育、创业培训和创业服务。符合条件的自主创业毕业生,可在创业地按规定申请小额担保贷款,从事微利项目的,财政贴息贷款额度提高到10万元。对毕业年度参加创业培训的毕业生,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四)支持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和技能培训。加强见习管理,规范见习活动。合理确定并及时调整见习期间基本生活补助标准,补助费用由见习单位和地方政府分担。对符合条件的参加职业技能培训、鉴定的毕业生和对毕业生开展岗前培训的企业,给予补贴。鼓励科研项目单位吸纳毕业生就业。(五)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就业服务和就业援助。建立健全毕业生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将就业困难的毕业生纳入就业援助体系,实施“一对一”职业指导和重点帮扶。对困难家庭毕业生给予适当的求职补贴。对未就业的毕业生按规定办理失业登记,落实就业扶持政策。保障毕业生落户等就业权益。会议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目标责任,切实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

    会议听取了关于侨务工作的汇报。会议指出,在世界各地分布大量的海外侨胞,是我国的独特国情和重要资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侨务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围绕国家工作大局,在更广领域、更高层面、更深层次发挥侨务工作的优势和作用。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引荐华侨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二是围绕国家总体外交战略,拓展侨务公共外交。三是引导海外侨胞积极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大业。四是围绕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战略,加强海外华文教育,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五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依法维护侨胞权益,促进侨界改善民生。六是深入开展联谊、服务和引导工作,培育和发展海外对我友好力量。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303万人

    4月22日,人社部召开2011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03万人,完成全年900万人目标任务的34%。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33万人,完成全年500万人目标任务的27%。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41万人,完成全年100万人目标任务的41%。一季度末,全国实有城镇登记失业人数90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与去年底持平。

    就业局势保持稳定。尹成基表示,人社部采取综合性措施努力改善就业环境,有效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企业用工需求增长。据对101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职业供求状况的统计,一季度求人倍率为1.07,比去年同期上升0.03。季节性缺工矛盾逐步得到缓解。据对主要用工和劳务输出大省关于企业招工情况和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情况调查,随着正月十五以后农民工大量进城务工,企业员工返岗率稳步提高,企业用工需求逐步得到满足。

    尹成基介绍,截至3月底,全国参加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人数分别为25973万人、44833万人、13420万人、16223万人、12526万人,分别比上年底增加266万人、1570万人、44万人、62万人、190万人。1月—3月,5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4796亿元,同比增长24.3%;5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支出4093亿元,同比增长21.2%。 >>>详细阅读

李海峰:侨务系统支持海外侨胞参与中国经济发展

    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7日在北京表示,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侨务部门将根据中国政府“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总体目标,支持和引导海外侨胞抓住机遇,积极参与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拓展自身事业。

    李海峰是在北京举行的“第五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开幕式上,作上述表示的。她详细介绍了侨务系统即将采取的具体措施:

    一是配合国家“千人计划”的实施,大力开展“海外人才为国服务计划”,为海外人才回国(来华)创业提供支持和帮助;进一步完善海外专家咨询委员会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专家的聪明才智;加强对重点华侨华人创业团队的扶持,树立一批优秀创业典型。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公共就业机构查询
· 上海:2011年毕业生17.5万人 就业压力呈下降趋势
· 黑龙江省将扩大就业创业人群范围并加大扶持力度
· 林蕙青赴江西检查高考准备、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 河北正式启动城乡技能就业扶助计划 拟招6980人
· 山东3.4亿元小额担保贷款助2万余名妇女实现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