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吴邦国抵达马德里开始对西班牙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24日 11时17分   来源:新华社

 

    5月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抵达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开始对西班牙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西班牙众议院副议长蒙塞拉等西方高级官员到机场迎接。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新华社马德里5月23日电(记者 田帆 冯俊伟)应西班牙众议院议长波萨达的邀请,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23日抵达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开始对西班牙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当地时间18时许,吴邦国委员长乘坐的专机徐徐降落在马德里托雷洪军用机场。机场悬挂中西两国国旗。中国驻西班牙大使朱邦造和西班牙众议院高级官员登机迎请。吴邦国委员长和夫人章瑞珍、李建国副委员长兼秘书长在舷梯前,与前来迎接的西班牙众议院副议长蒙塞拉等西方高级官员亲切握手,互致问候。

    吴邦国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说,中西友好源远流长。建交近40年来,两国关系稳步发展,特别是2005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合作成果显著,人文交流蓬勃开展,在彼此关切的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合作。在当前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全球性挑战日益突出的背景下,巩固和深化中西友好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他表示,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此访一定能够达到巩固友谊、增进互信、扩大共识、深化合作的目的,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这次访问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首次访问西班牙。访问期间,吴邦国将与胡安·卡洛斯一世国王、拉霍伊首相、波萨达众议长、加西亚参议长等西班牙领导人就双边关系、议会交往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广泛接触西班牙各界人士。

    吴邦国是在圆满结束对卢森堡的正式友好访问后,于当地时间23日下午离开卢森堡的。离开时,莫萨议长、卢驻华大使等卢方高级官员,中国驻卢森堡大使和使馆工作人员到机场送行。

    西班牙是吴邦国此次欧洲四国之行的最后一站。此前,他分别访问了荷兰、克罗地亚、卢森堡。

背景资料:西班牙王国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西班牙王国位于欧洲西南部伊比利亚半岛,西邻葡萄牙,东北与法国、安道尔接壤,北临比斯开湾,南隔直布罗陀海峡与非洲的摩洛哥相望,东和东南面濒临地中海,面积约50.6万平方公里,首都为马德里。人口约4616万,主要是卡斯蒂利亚人(即西班牙人),少数民族有加泰罗尼亚人、加里西亚人和巴斯克人。卡斯蒂利亚语(即西班牙语)是官方语言和全国通用语言。96%的居民信奉天主教。

    西班牙是中等发达的资本主义工业国。20世纪80年代初,西班牙开始实行紧缩、调整、改革政策,采取了一系列经济自由化措施,1986年加入欧共体。随后,西班牙以此为契机,经济发展出现高潮。1998年5月西班牙加入欧元区后,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年增幅高于欧盟国家平均水平。但近年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西班牙经济急速下滑,社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西班牙主要工业部门有食品、汽车、冶金、化工、能源、石油化工、电力等。纺织、服装和制鞋业是西班牙重要传统产业。汽车工业是西班牙支柱产业之一,生产量居世界第八。西班牙葡萄酒产量居世界第三,橄榄油产量居世界第一。

    1973年3月9日,中国和西班牙建交。建交后,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技和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双方领导人保持经常性往来。2005年11月,两国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经贸领域,西班牙是中国在南欧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在欧盟内第七大贸易伙伴,中国是西班牙在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2011年双边贸易额达273亿美元,同比增长11.7%。

专访朱邦造:吴邦国访西将为两国合作注入新活力

    新华社马德里5月22日电(新华社记者 冯俊伟)中国驻西班牙大使朱邦造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即将对西班牙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进一步显示了两国不断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再上新台阶的良好意愿。

    应西班牙众议院议长波萨达邀请,吴邦国委员长将于23日至28日对西班牙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访问期间,吴邦国委员长将同波萨达进行会谈,并会见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参议长加西亚·埃斯库德罗等领导人,就进一步推动中西关系发展深入交换意见。 >>>详细阅读

吴邦国对卢森堡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在机场发表讲话

 

    当地时间5月22日,应卢森堡国民议会议长莫萨的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抵达卢森堡首都卢森堡市,开始对卢森堡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新华社卢森堡5月22日电(记者 田帆 王晓郡)应卢森堡国民议会议长莫萨的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22日抵达卢森堡首都卢森堡市,开始对卢森堡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5月的卢森堡,气候宜人,花木繁茂。当地时间中午11时30分,吴邦国委员长乘坐的专机徐徐降落在卢森堡芬代尔国际机场。机场悬挂着中卢两国国旗。中国驻卢森堡大使曾宪柒和卢森堡国民议会秘书长登机迎请。吴邦国委员长和夫人章瑞珍在舷梯前,与前来迎接的卢森堡国民议会议长莫萨、卢森堡驻华大使柯意赫等卢方高级官员亲切握手,互致问候。卢森堡少年儿童向吴委员长夫妇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敬献了鲜花。>>>详细阅读

吴邦国抵达萨格勒布对克罗地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5月1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乘专机抵达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开始对克罗地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克罗地亚议会议长什普雷姆等克方高级官员到机场迎接。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新华社萨格勒布5月17日电(记者田帆 马震)应克罗地亚议会议长什普雷姆的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17日抵达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开始对克罗地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当地时间下午6时许,吴邦国委员长乘坐的专机徐徐降落在萨格勒布机场。机场上中克两国国旗迎风飘扬。中国驻克大使申知非和克方高级官员登机迎请。吴邦国委员长和夫人章瑞珍、李建国副委员长兼秘书长在舷梯前,与前来迎接的克议会议长什普雷姆、第一副议长莱科、克驻华大使西莫尼奇等克方高级官员亲切握手,互致问候。什普雷姆议长按照当地礼仪向章瑞珍女士献上鲜花。 >>>详细阅读

吴邦国抵达阿姆斯特丹开始对荷兰正式友好访问

     5月1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乘专机抵达阿姆斯特丹,开始对荷兰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新华社阿姆斯特丹5月15日电(记者田帆 潘治)应荷兰议会一院议长德赫拉夫和二院议长费尔贝特的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15日下午抵达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开始对荷兰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首次访问荷兰。

    5月的荷兰,郁金香绚丽夺目。当地时间下午1时许,吴邦国委员长乘坐的专机徐徐降落在阿姆斯特丹斯希普霍尔机场。机场上空,中荷两国国旗迎风飘扬。吴邦国委员长和夫人章瑞珍、李建国副委员长兼秘书长在舷梯前,与前来迎接的荷驻华大使裴靖康、荷兰议会高级官员等亲切握手,互致问候。中国驻荷兰大使张军和使馆工作人员也到机场迎接。 >>>详细阅读

吴邦国离开北京前往荷兰等四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应荷兰议会一院议长德赫拉夫和二院议长费尔贝特、克罗地亚议会议长什普雷姆、卢森堡国民议会议长莫萨、西班牙众议院议长波萨达的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于15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上述四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吴邦国委员长夫人章瑞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白克明、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贵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栗战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曹卫洲、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沈春耀、商务部副部长钟山等陪同人员同机离京。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吴邦国与卢森堡大公交谈|考察中国银行卢森堡分行
· 吴邦国专门抽出时间前往中国银行卢森堡分行考察
· 吴邦国在大公府与卢森堡大公亨利进行友好交谈
· 吴邦国在国民议会大厦与卢森堡国民议会议长会谈
· 专访朱邦造:吴邦国访西将为两国合作注入新活力
· 吴邦国与卢森堡国民议会议长举行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