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历史上的今天
 
5月13日:首座大型山谷水库-官厅水库建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5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1871年5月13日,意大利宣布《保证法》,罗马教皇拥有梵蒂冈。公元756年,法兰克王丕平把罗马城及其周围区域送给教皇。其后教皇权势日益扩张,在意大利中部出现了以教皇为君主的教皇国。1870年意大利统一后,教皇被迫退居罗马城西北角的梵蒂冈宫中。1929年意大利承认梵蒂冈为主权国家,其主权属教皇。教皇正式承认教皇国的灭亡,另建梵蒂冈城国。梵蒂冈为中立国。

    1947年5月13日,华东野战军在山东沂蒙山区发起孟良崮战役。 这是华东野战军在孟良崮战役中顺着山路插入敌人纵深。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1947年5月13日,华东野战军在山东沂蒙山区发起孟良崮战役,以4个纵队钳制国民党军左右两翼,以5个纵队实行中间突破,经3个昼夜激战,全歼国民党军五大主力之一的74师及整编83师一个团共3.2万余人,击毙74师中将师长张灵甫,使敌军重点进攻山东聚歼华东野战军的计划失败。

    1954年5月13日,中国第一座大型山谷水库-官厅水库在北京与河北交界处建成。这是1954年5月13日,官厅水库的建设者们举行隆重的工程竣工庆祝大会。 新华社发

    1954年5月13日,中国第一座大型山谷水库——官厅水库在北京与河北交界处建成。水库先后经过了4次扩建和加固,现总库容为41.6亿立方米,为北京地区提供了比较稳定的水源。

    1956年5月13日,前苏联著名小说家、无产阶级文学的主要倡导者和理论家法捷耶夫自杀身亡,终年55岁。其代表作有著名长篇小说《毁灭》《青年近卫军》等。

    1977年5月13日,中国现代著名经济学家章乃器逝世。

    1983年5月13日,原台湾陆军航空队少校分队长李大维被任命为解放军空军某航校副校长。1983年4月22日,李大维驾驶U—6A型飞机起义回归祖国大陆,在福建沿海某地安全降落。

    1992年5月13日,中国与克罗地亚共和国建交。克罗地亚位于欧洲巴尔干半岛西北部,首都萨格勒布。

    1999年5月13日,国务院批准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导弹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大使馆事件中牺牲的新华社记者邵云环、光明日报记者许杏虎及夫人朱颖同志为革命烈士。

    2004年5月13日,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资源部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下发的《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办法明确规定,经济适用住房要严格控制在中(住房面积在80平方米左右)小(住房面积在60平方米左右)套型。(新华社记者李晓建)(完)  

 
 
 相关链接
· 5月12日:上海战役正式开始
· 5月11日:中国伊斯兰教协会成立
· 5月10日:著名作家、文化史专家沈从文逝世
· 5月9日:第一届东亚运动会举行
· 5月3日:秦山核电二期工程2号机组投入运行
· 5月2日:毛泽东在文艺工作者座谈会上发表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