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上的今天
 
10月26日:抗美援朝中国人民志愿军胜利回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0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李晓建)1863年10月26日,是现代足球诞生日。这一天在英国伦敦的一家小酒店里,几位足球爱好者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足球协会,制定了世界上第一个足球规则,宣告了现代足球运动的诞生。此后,足球运动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重视,被列为世界体育事业的一个重要项目。

    1958年10月26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完成了党和祖国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全部撤离朝鲜回国。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八年中,与朝鲜人民军及朝鲜人民团结一致、休戚与共,共同抗击美军的侵略,对保卫朝鲜人民的革命成果,保卫中国的安全和支援朝鲜人民的和平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曾授予中国人民志愿军英雄模范和功臣勋章和奖章,并授予彭德怀、杨根思、黄继光、孙占元、杨连弟、邱少云、伍先华、胡修道、杨春增、杨育才、李家发、许家朋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的光荣称号。这是1958年10月27日,安东市(今辽宁丹东)各界人民举行集会,庆祝中国人民志愿军胜利回国。 新华社发

    1958年10月26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完成了党和祖国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全部撤离朝鲜回国。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八年中,与朝鲜人民军及朝鲜人民团结一致、休戚与共,共同抗击美军的侵略,对保卫朝鲜人民的革命成果,保卫中国的安全和支援朝鲜人民的和平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曾授予中国人民志愿军英雄模范和功臣以勋章和奖章,并授予彭德怀、杨根思、黄继光、孙占元、杨连弟、邱少云、伍先华、胡修道、杨春增、杨育才、李家发、许家朋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光荣称号。

    1985年10月26日,中国政府宣布,中国自行研制的“长征二号”“长征三号”运载火箭投入国际市场,承揽国内外用户发射卫星业务。

    1992年10月26日,国务院证券委员会(简称国务院证券委)成立;同年10月底,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证监会)宣告成立;标志着中国证券市场统一监管体制开始形成。1998年4月,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决定将国务院证券委与中国证监会合并组成国务院直属正部级事业单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1997年10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乘专机抵达美国夏威夷州首府檀香山市,开始对美国进行为期9天的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12年来首次访美。28日,江主席抵达华盛顿,与美国总统克林顿就国际形势、中美关系以及两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问题进行了会谈,并于29日发表了《中美联合声明》,决定两国将通过合作,共同致力于建立中美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

    2003年10月26日,中国第一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适用于私人商务活动的通用飞机“小鹰-500”,在石家庄首飞获得成功,填补了中国通用航空领域在4-5座轻型飞机生产上的空白。“小鹰-500”飞机长7.743米,最高速度为每小时300公里,最大载重量为560公斤,其综合性能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2005年10月26日,中国原国家副主席、实业家荣毅仁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荣毅仁,江苏无锡人,毕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历史系,民建成员。1957年他曾被陈毅副总理誉为“红色资本家”。1979年他创办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开创了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窗口。1986年,他被美国《幸福》半月刊评为世界50名知名企业家之一,是建国后国内企业家跻身世界知名企业家行列的第一人。(完)

 
 
 相关链接
· 10月25日:中日武汉会战结束
· 10月24日:“中山舰”在长江水域被日本飞机炸沉
· 10月23日:首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评选揭晓
· 10月15日:我国自行研制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 10月14日:中国第一颗传输型对地遥感资源卫星发射成功
· 10月13日:中国少年先锋队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