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上的今天
 
10月27日:近代启蒙思想家、翻译家严复逝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0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李晓建)1921年10月27日,近代启蒙思想家、翻译家严复逝世,享年67岁。严复是福建人,从1897年就开始译文,以“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进化论思想,呼吁中国人救亡图强,成为维新运动的理论武器。戊戌变法后,又译《原富》《群学肄言》等书,系统介绍西方文化。1912年5月3日被正式任命为北京大学校长。其译著均收入《侯官严氏丛刊》《严译名著丛刊》。

    1921年10月27日,近代启蒙思想家、翻译家严复逝世,享年67岁。严复是福建人,从1897年就开始译文,以“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进化论思想,呼吁中国人救亡图强,成为维新运动的理论武器。戊戌变法后,又译《原富》《群学肄言》等书,系统介绍西方文化。1912年5月3日被正式任命为北京大学校长。其译著均收入《侯官严氏丛刊》《严译名著丛刊》。这是严复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1927年10月27日,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的工农革命军来到江西井冈山的茨坪,开始创建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为中国革命武装夺取政权开辟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直至全国胜利的正确道路。

    1930年10月27日,台湾雾社爆发高山族同胞反抗日本侵略者的雾社起义,击毙击伤占领台湾的日本军队近千人。后被日本殖民政府残酷镇压,起义领导人及2000多名高山族同胞被杀害。

    1947年10月27日,第一次印巴战争即克什米尔战争爆发。这是印度和巴基斯坦分治后不久双方为争夺克什米尔主权发生的第一次大规模武装冲突。直到1949年1月联合国通过决议后双方才正式停火,7月划定了停火线,克什米尔分为印控区和巴控区,印巴双方分别在各自控制区建立了地方政府。这是印巴两国开放克什米尔边界后,印控克什米尔居民走上索桥前往巴控区(2005年11月19日摄)。 新华社发

    1947年10月27日,第一次印巴战争即克什米尔战争爆发。这是印度和巴基斯坦分治后不久双方为争夺克什米尔主权发生的第一次大规模武装冲突。直到1949年1月联合国通过决议后双方才正式停火,7月划定了停火线,克什米尔分为印控区和巴控区,印巴双方分别在各自控制区建立了地方政府。

    1950年10月27日,任弼时逝世,年仅46岁。任弼时是湖南湘阴人,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共青团中央组织部长、代理书记、总书记,中共五届、六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苏区中央局委员兼组织部部长,中共湘赣省委书记兼湘赣军区政委,红六军团军政委员会主席,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中央分局书记兼红二、六军团政委,红二方面军政委,红军前敌总指挥部政委,八路军总政治部主任,中共七届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治局委员。

    1966年10月27日,中国首次发射导弹核武器试验获得成功。导弹飞行正常,核弹头在预定的距离精确地命中目标,实现了核爆炸。它标志着中国的科学技术和国防力量正快速地向前发展。

    1994年10月27日,国家主席江泽民签署第33号、第34号主席令,公布了由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27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这两部法律分别于1995年6月1日和2月1日起施行。

    1997年10月27日,中国政府在联合国总部签署《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并向联合国递交一份照会,宣布台湾当局于1967年10月5日盗用中国名义对该公约的签署是非法和无效的。

    2001年10月27日,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公布并施行。

    2002年10月27日,北京时间11时17分,中国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地将中国自行研制的传输型遥感卫星“中国资源二号”卫星送入太空预定轨道。

    2005年10月27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自2006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该法自1980年公布以来的第三次修正。

    2005年10月27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自2006年1月1日起施行。(完)

 
 
 相关链接
· 10月26日:抗美援朝中国人民志愿军胜利回国
· 10月25日:中日武汉会战结束
· 10月24日:“中山舰”在长江水域被日本飞机炸沉
· 10月23日:首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评选揭晓
· 10月15日:我国自行研制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 10月14日:中国第一颗传输型对地遥感资源卫星发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