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上的今天
 
10月29日:李大钊诞生纪念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0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李晓建)1889年10月29日,俄国革命民主主义者、唯物史哲学家、文学批评家、作家车尔尼雪夫斯基逝世,享年61岁。他第一次提出“美是生活”这一著名定义。1863年他在狱中写的著名小说《怎么办》,对俄国青年一代影响很大。

    1899年10月29日,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诞生纪念日。李大钊出生于河北乐亭县,早年留学日本,1916年回国后任北京大学教授,传播马克思主义,发表了《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等著名论文,积极领导了五四运动,1920年在北京成立共产主义小组,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代表党中央指导北方全面工作,历任第二至四届中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1927年4月被军阀张作霖逮捕,后被杀害,年仅38岁。这是李大钊像。 新华社发

    1899年10月29日,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诞生纪念日。李大钊出生于河北乐亭县,早年留学日本,1916年回国后任北京大学教授,传播马克思主义,发表了《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等著名论文,积极领导了五四运动,1920年在北京成立共产主义小组,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代表党中央指导北方全面工作,历任第二至四届中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1927年4月被军阀张作霖逮捕,后被杀害,年仅38岁。

    1911年10月29日,美国著名报纸编辑和发行人、报界权威人士普利策逝世,享年64岁。1912年根据其遗嘱捐款创办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设立普利策奖金。自1917年起每年将奖金授予新闻界和文学界中为公众服务成绩突出和成就卓著者,后将音乐界也包括在内。普利策奖的金额为50万美元。

    1956年10月29日晚,以色列兵分三路入侵埃及西奈半岛,第二次中东战争爆发。

    1964年10月29日,中国与赞比亚共和国建交。赞比亚位于非洲大陆东南部,首都卢萨卡。

    1977年10月29日,著名语言学家陈望道逝世,享年86岁。陈望道1920年翻译出版《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本,参与筹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和创办《共产党》等刊物,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复旦大学校长、中科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学部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辞海》主编,著有《修辞学发凡》、《陈望道文集》等。

    1991年10月29日,中国女棋手谢军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的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争夺战中,以4胜2负9平积8·5分的成绩战胜前苏联国际特级大师齐布尔达尼泽,成为中国第一个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也是国际象棋史上第一位欧洲以外的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完)

 
 
 相关链接
· 10月28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成立
· 10月27日:近代启蒙思想家、翻译家严复逝世
· 10月26日:抗美援朝中国人民志愿军胜利回国
· 10月25日:中日武汉会战结束
· 10月24日:“中山舰”在长江水域被日本飞机炸沉
· 10月23日:首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评选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