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上的今天
 
11月26日:中国第一颗返回式卫星发射成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1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李晓建)1919年11月26日,青年共产国际在德国柏林成立。它是第三国际领导下的各国革命青年的国际联合组织。其领导机构是世界代表大会。1943年宣告解散。

    1956年11月26日,第16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澳大利亚的墨尔本举行。这是首次在欧、美两洲以外的地区举办奥运会。苏联队首次获奖牌总数第一。

    1975年11月26日,中国第一颗返回式卫星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3天后,按预定计划返回地面。至此,中国成为继苏联、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三个掌握从轨道上回收卫星技术的国家。 这是参观者在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参观我国第一颗返回式卫星。图中左边的锅形物就是返回舱(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1975年11月26日,中国第一颗返回式卫星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3天后,按预定计划返回地面。至此,中国成为继苏联、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三个掌握从轨道上回收卫星技术的国家。

    1979年11月26日,中国奥委会恢复在国际奥委会的席位。国际奥委会全体委员经通讯表决,以62票赞成,17票反对,批准了执行委员会在日本名古屋作出的关于中国代表权的决议。

    1981年11月26日,国务院批准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这次批准的首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共151个,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学科、专业点812个;硕士学位授予单位358个,硕士学位的学科、专业点3185个。

    1990年11月26日,中国著名哲学家冯友兰因病在北京逝世,终年95岁。冯友兰是河南唐河人,1923年在哥伦比亚大学研究院毕业获博士学位,曾在广东大学、燕京大学、清华大学、西南联大及北京大学长期从事哲学和中国哲学史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曾任清华大学、西南联大文学院院长。其学术成就在国内外均有重大影响,并为中国培养了一批哲学工作者。著有《中国哲学史》、《中国哲学史论文集》、《中国哲学史科学初稿》等。

    2001年11月26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的第1亿个用户在北京产生,这标志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成为全球用户规模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完)

 
 
 相关链接
· 11月25日:长江科学考察漂流任务胜利完成
· 11月24日:抗日民族英雄吉鸿昌在北平英勇牺牲
· 11月23日:国民党制造“七君子”事件
· 11月22日:杰出的爱国者林则徐逝世
· 11月21日:钱钟书诞生
· 11月20日:第一艘载人航天实验飞船“神舟”号成功发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