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上的今天
 
12月19日: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正式签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2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李晓建) 历史上的今天

    12月19日

    每年的12月19日是南南合作日。联合国大会于2003年12月通过决议,将每年的12月19日定为“南南合作日”,以增强人们对南南合作重要性的认识,并促进这一合作进程。2004年12月20日为第一个南南合作日(因这一年的12月19日是周日)。

    1848年12月19日,英国著名作家艾米丽·勃朗特逝世,年仅31岁。她在1847年出版的长篇小说《呼啸山庄》被誉为第一部社会革命小说。

    1972年12月19日,美国“阿波罗”登月计划全部结束。图为1972年12月7日美国“阿波罗17号”飞船的宇航员在飞向月球途中从太空拍摄的地球照片。新华社发

    1972年12月19日,在完成了系列登月计划中历时最长的一次使命后,“阿波罗17号”飞船溅落太平洋,美国“阿波罗”登月计划全部结束。“阿波罗”计划耗资250亿美元,共进行了16次载人飞往月球的飞行。

1984年12月19日,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签字。新华社发

    1984年12月19日,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签字。联合声明圆满解决了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的问题,也为香港的长期繁荣和稳定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1984年12月19日,中国加入《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简称《巴黎公约》)。《巴黎公约》于1883年3月20日在巴黎签订,1884年7月6日生效。《巴黎公约》保护的对象是专利、实用新型、外观设计、商标、服务标记、厂商名称、货源标记、原产地名称以及制止不正当竞争。

    1985年12月19日,中国最高军事学府——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在北京成立。张震被任命为国防大学首任校长。

    1988年12月19日,中国著名科学家、科普作家高士其在北京逝世,终年83岁。高士其出生于福建省福州市,曾赴美留学,在研究细菌学时,不幸感染脑炎病毒,全身几近瘫痪。为了“我要用生命的火焰去点亮人们思想的灯”的理想,他一生以惊人的毅力撰写了数百万字的科学小品、科学童话、科学故事和多种形式的科普文章,主要著作有《我们的抗敌英雄》《揭穿了小人国的秘密》《细菌与人》《我们的土壤妈妈》等,影响深远。为纪念他,中国把科普界的最高荣誉奖命名为“高士其科普奖”。为纪念并表彰他的贡献,1999年,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将一颗国际编号为3704号小行星命名为“高士其星”。

    1990年12月19日,新中国开办的第一家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开业。

    1998年12月19日,中国著名学者、作家钱钟书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钱钟书1910年生于江苏无锡。他长期致力于中国和西方文学的研究。主张用比较文学、心理学、单位观念史学、风格学、哲理意义学等多学科的方法,从多种角度理解和评价文学作品。著有散文集《写在人生边上》,短篇小说集《人·兽·鬼》,长篇小说《围城》,选本《宋诗选注》。文论集《七缀集》、《谈艺录》、《管锥编》等。

    2000年12月19日,中国政府发表《中国21世纪人口与发展》白皮书,系统地提出了解决人口与发展问题的目标与原则,详细规划了解决人口与发展问题的行动计划和保障措施。白皮书全文约1.2万字,分为5个部分:前言、现状与前景、目标与原则、行动计划、保障原则。

 
 
 相关链接
· 12月18日: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
· 12月17日:著名学者胡适诞生
· 12月16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在北京宣告成立
· 12月15日:美国动画制作家、著名电影制片人迪斯尼逝世
· 12月14日:中国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正式开工
· 12月13日:日本侵略者占领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