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事任免
 
鄂竟平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党组书记、主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12日   来源:南水北调办网站

    近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召开干部大会,受中央委托,中组部副部长李建华宣布中央对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要领导同志调整的决定并讲话。鄂竟平、张基尧在会上分别讲话。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津成主持会议,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张野、蒋旭光参加会议。中组部干部四局副局长庄树新出席会议。

    中央决定,鄂竟平同志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免去张基尧同志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职务。蒋旭光同志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免去宁远同志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职务。

    张基尧在讲话中说,这次领导班子调整,是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南水北调工程的关怀,新的班子将更有延续性,更有朝气,更有开创精神,融通更多的资源支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自己衷心拥护中央的决定。

    张基尧说,南水北调工程开工建设以来的七年,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下,建立机制、完善制度、突破前期、拓展工程、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征地移民、协调治污环保的七年,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历任领导班子成员、干部职工以及广大工程建设者共同努力的结果。

    张基尧动情地说,七年的风雨同舟,自己始终深爱着南水北调事业,并从中感悟到南水北调工程创业者的艰辛,也感受到领导班子团结的力量和同志间的信任与支持。此刻,既有对几十年工程建设尤其是南水北调工程的不舍,也有对同志们的依恋。

    张基尧说,鄂竟平同志有丰富的领导工作经验和很强的政策理论水平,有负责、求实的工作作风,工作协调能力强。他相信在以鄂竟平同志为班长的办党组领导下,共同努力,团结拼搏,一定能够实现南水北调这一富国强民伟大工程的建设目标。

    鄂竟平在讲话中说,南水北调工程在水利行业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十分重要。在工程建设的关键时期,来到南水北调办工作,深感中央的信任和责任重大。同时,作为一名水利工作者,也为能直接参加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而感到光荣。

    鄂竟平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沿线各地的支持下,在张基尧同志的带领下,经过全体建设者七年的艰苦奋斗,南水北调工程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就,来之不易。这些成就不但已经为国家做出了贡献,也是南水北调工程下一阶段展开更大规模建设的重要基础。基尧同志是水利系统的老领导,业务水平高,组织领导能力强,德高望重,为南水北调工程的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希望基尧同志能继续心系南水北调,继续支持和帮助南水北调工程建设。

    鄂竟平说,南水北调工程是国家重大基础设施,是战略性工程,万民关注,举世瞩目。要又好又快、安全保质地开展下一阶段建设,并且要经得起实践、人民群众和历史的考验,实属不易但又必须做到。

    鄂竟平表示,要以“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干干净净做官”为座右铭:面对要靠一车车土、一根根钢筋来实现建设目标的巨大工程,要说实话、办实事、以实待人;面对可能出现的难题、风险和挑战,要以事业为重,以南水北调大业为重,刻苦、敬业、不遗余力的工作;面对大量投资所带来的众多诱惑,要不贪不占,以身作则,做个干净官,团结和带领南水北调全体建设者把工程建设好,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交给的任务。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机关各司、直属事业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中线建管局部门副职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鄂竟平同志简历

    鄂竟平,男,汉族,1956年1月生,河北乐亭人,1977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3年2月参加工作,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水工专业大学毕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1973年2月吉林省梨树县白山公社知青。1975年9月吉林省水电学校学生。1977年8月吉林省水利设计院干部。1979年9月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水工专业学生。1983年8月先后任水电部、水利部办公厅部长秘书、计划司干部、计划司计划处副处长、计划司计划处处长、计划司副司长。1993年6月先后任海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主任、党组书记。1997年5月任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2001年5月任水利部党组成员、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2003年8月任水利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2008年7月任水利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2009年4月任水利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副总指挥。2010年7月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蒋旭光同志简历

    蒋旭光,男,汉族,1960年10月生,河南永城人,1984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8月参加工作,天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研究员。

    1978年9月至1982年8月武汉大学哲学系哲学专业学习。1982年8月起先后任黄河水利委员会宣传处科员,黄河报编辑部编辑、副主任,黄河报社社长(1987年11月至1988年12月挂职任山东河务局济南防修处主任助理)。1992年1月起先后任水利部办公厅综合处副处长(正处级)、处长,部长办副主任,办公厅副主任(1996年7月至1997年7月挂职先后任陕西省延安地区行署副专员、延安市副市长)。2000年3月至2004年6月任中国水利报社社长、党委书记。2001年12月至2004年6月任水利部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2004年6月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综合司司长。2010年7月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

 
 
 相关链接
· 南水北调办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工程安全度汛工作
· 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张野调研北京南水北调配套工程
· 南水北调办主任张基尧会见山东省省长姜大明
· 鄂竟平参加全国大型灌区建设与管理专题调研会
· 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以务实态度抓好2010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