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新疆伊犁河应急调水水头顺利通过中哈边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04 16:02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7月4日9时,新疆伊犁河干流三道河子水文站(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交界处我方水文站)流量达到290立方米每秒,比应急调水前增加了215立方米每秒,这标志着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请求,我方紧急实施的新疆伊犁河应急调水的水头通过中哈边界流入哈萨克斯坦,清澈的水流将有效地缓解哈方伊犁河下游的旱情。

    据悉,今春以来,伊犁河流域降雨和河道来水较常年明显偏少,干旱严重。哈方请求我方调剂下泄水量,缓解哈方旱情。

    据了解,2014年4月下旬以来,伊犁河流域降雨显著偏少,5、6月份流域降雨量较常年偏少60%。受此影响,伊犁河流域今年5月份以来河道来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50%,伊犁河干流三道河子水文站流量比多年同期偏少63%,为该站有实测资料以来同期最小值。7月1日三道河子流量仅为75立方米每秒。

    受降雨和河道来水显著偏少影响,处于伊犁河流域的新疆自治区伊犁地区旱情严重,处于伊犁河流域我方一侧的卡甫其海水库、吉林台水库蓄水不足,逼近死水位。据统计,目前新疆伊犁河流域作物受旱面积432万亩,较多年同期偏多6成,严重干旱草场面积达3200万亩,致使395万头大牲畜无法正常放牧。同处伊犁河流域的哈萨克斯坦部分地区也发生严重旱情。

    中哈两国之间有着长达15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互为友好邻邦,山水相连,唇齿相依,伊犁河流域哈萨克斯坦部分地区发生的严重旱情,中国人民感同身受。近年来,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稳定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上高度互信,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扩大。为促进双方良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全面发展,我方在自身面临严重旱情的情况下,愿尽最大努力,采取一切可能措施,支持哈方用水需求,缓解哈方旱情。

    经研究,我方决定,动用水库仅有的少量蓄水,自6月30日10:00起,加大我方境内伊犁河流域吉林台水库、卡甫其海水库的下泄流量,保证伊犁河三道河子水文站流量在原来流量基础上增大200立方米每秒左右,持续10天,支持哈方用水需求,缓解哈方旱情。

    为做好这次应急调水工作,我方有关单位和地区顾全大局、密切配合,精心调度伊犁河流域吉林台水库、卡甫其海水库及其下游其他水库、水电站;各水库、水电站严格执行调度指令;沿河地区克服自身困难,在保障基本生活生产用水的情况下,严格控制用水;有关部门派出多个督察组,沿途督察各地控水和水库调度情况,确保应急调度的水量顺利到达伊犁河中哈边界。  

责任编辑: 郭慕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