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局:借助“互联网+”提升网上信访服务能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1-25 09:3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记者从23日至24日召开的全国信访局长会议上了解到,2015年,全国信访总量、进京访数量和集体访数量均出现下降,网上信访比例继续上升。其中,网上信访数量分别超过来信来访数量,占总量的40.1%,群众通过网上信访反映诉求的热情不断增长,信访主渠道的作用进一步彰显。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网上信访极大方便了人民群众及时就地反映诉求,有效提高信访事项办理的质量和效率,也有利于办理过程和处理结果公开透明。

今年,国家信访局将继续借助“互联网+”全面实行网上信访工作模式,规范信访业务工作流程,积极推行信访事项简易办理,提升网上信访服务能力。

“近年来,司法机关对案情简单的轻微刑事案件采取简易程序、实行轻刑快审,对信访系统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说,随着国家信访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和深度应用,国家信访局将适时出台信访事项简易办理办法,对事实清楚、责任明确、易于办理的信访事项,采取简易程序办理,推动高效快捷地解决信访问题。

据了解,从今年1月1日起,全国信访数据实现全部从国家信访信息系统自动生成,随时统计、随时调取。舒晓琴表示,信访部门要充分发挥信访大数据的优势,重点围绕农业农村、城乡建设、劳动社保、环境保护等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非法集资、房地产交易等涉众型利益群体信访问题,以及“十三五”规划实施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专题调研和综合分析研判,强化信访风险预警预控。

国家信访局还将大力推进网上群众满意度评价,通过建立即时告知短信平台、开通微信公众号和手机客户端等措施,引导和方便群众参加对信访事项办理情况的评价,并加强对满意度评价结果的跟踪,把满意度评价结果纳入党委、政府信访工作绩效考核内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及时报告同级党委、政府,督促责任单位依法按政策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李洪雷)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